鼓勵失聯移工主動自首 菲、越網路宣導

仲介:提高獎金及查緝力道 才是根本之道

 針對內政部移民署日前宣布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措施,實施期程自即日起至六月底止,盼藉由降低罰鍰作為誘因,鼓勵非法居留外國人主動到案。仲介業者認為,目前無法預估方案最終能否達到預期成效,但外勞行方不明問題長年未解,缺乏積極的查緝措施才是主要原因,建議應提高檢舉、查緝獎金以及稽查的力度,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失聯外國人6月前自行到案 繳最低逾期罰鍰

失聯移工自行到案或查獲皆不得再來台工作

 內政部移民署即日起實施「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鼓勵「失聯移工」與「非失聯移工」自行到案,在108年6月底前,失聯移工自行到案免收容,逾期處罰則是裁處2千元,對於逾期未滿3年者得免除禁止入國處份,至於屬於非失聯移工(如持觀光簽證來台後即失聯者)自行到案也是免收容,並裁處逾期罰緩2千元,逾期未滿1年得免除禁止入國處份。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和戶外

▸ 好好手感微笑市集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芽囊原蟲篩檢 陽性或陰性反應皆屬合格

雇主不解如此認定 乾脆不用檢查徒增困惑

 外勞健康檢查,如篩檢出人芽囊原蟲感染無論呈現陽性或是陰性反應,皆判定合格。有雇主即表示不解,認為既然篩檢呈現陽性、陰性都判定合格,那就乾脆不要將人芽囊原蟲篩檢列出。另有雇主則指出,他所聘僱的外勞是在入國後3日的健檢在腸內寄生蟲糞便檢查中篩檢出有人芽囊原蟲感染,但為何在其母國健檢時沒有篩檢出?建議衛福部應加以瞭解,以防弊端,造成防疫網出現漏洞。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避免非法僱用 重建處進行年貨大街宣導

近70家參與 家事外勞勿指派許可外工作

 年關將近,一年一度的迪化街年貨大街即將開始,為避免商家因急需臨時人力而違法僱用外籍人士,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近期針對週邊商家進行就業服務法宣導,提醒店家聘用外籍人士務必遵守法令規範,一經查獲違法,將依法處分最高新臺幣75萬元罰鍰,共有近70家參與。重建處並提醒,家庭看護工工作範圍僅限於被看護人日常生活照顧,而家庭幫傭則為家事服務相關工作,雇主不得指派至店面協助,否則亦屬違法。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防範非洲豬瘟
為防範口蹄疫、非洲豬瘟,從國外抵達台灣時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最高可罰100萬元;也請不要網購肉製品寄到台灣,違者可能處7年徒刑,並遣返出境,請外勞朋友要注意。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02)2343-1401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申辦菲律賓護照 明年起事前預約件優先

登入後即可填表 符合特殊條件不受限制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公告,自2019年1月2日起,申辦菲律賓護照除非符合特殊身份或情況,其餘應事先透過網站預約時段,才具備優先申請資格。為讓申請人有充裕的調適期,實施初期採雙軌方式,其餘未預約辦理的案件,如當天已無其他預約件,MECO仍會受理其申請,否則須擇期再行前往,因此建議有辦理菲律賓護照更新、事前預約,以免久候而延誤申辦。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8年元旦新制即將上路,包括基本工資調漲、綜所稅扣除額調高、統一發票兌獎地點改變、全國12歲以下兒童和台中市民可以免費逛花博等。為您整理各項新措施:

綜所稅新制(5月報稅時適用)
1. 最高稅率調降為40%。
2. 標準扣除額提高為12萬元。
3. 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提高為20萬元。
4.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名子女提高至12萬元。
5. 依照新制,年薪40.8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合併年薪81.6萬元以下的雙薪無子女家庭,合併年薪在123.2萬元以下的雙薪四口之家(育有2名5歲以下子女),都不需繳納所得稅。

 

基本工資調漲
1. 基本工資月薪從新台幣2萬2000元調升至2萬3100元,增加1100元,共有180.14萬名勞工受惠;基本時薪則由140元調升至150元,調升10元,共有45.6萬名本國勞工受惠。
2. 配合基本工資調整,勞保「勞工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第19級月提繳工資修正為2萬3100元;「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的第一級也修正為2萬3100元。
3. 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也將由9.5%,調整至10%(不包含就業保險費率1%),預估將有1039萬人受到影響。
4. 職災保險分為行業別災害費率、上下班災害費率共2種。行業別災害費率整體平均費率調降0.01個百分點,從0.15%下修至0.14%。上下班平均費率採單一費率,仍維持0.07%不變,合計修正後職業災害保險費率平均為0.21%。
5. 衛生福利部根據107年9月國民年金保險財務精算報告,國保費率已達調漲標準,因此108年元旦起國保費率將從現行8.5%漲至9%,影響321萬人,每月自付保費增加28至55元。
6. 公教人員公保提撥率調降,每月約少繳21元至189元,估計58萬人受惠。
7. 上市櫃公司申報新增「非擔任主管職務全職員工」薪資資訊,月薪低於4萬元,或年薪未達一定標準的公司,申報時應說明「低薪」的合理性。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事外勞薪資 勞動部:等各國提出數據與理由再議

 台印勞工會議上周五(14日)進行馬拉松式6小時的雙邊會談,印方提出的家事外勞調薪最後並無共識。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18日表示,不只印尼,就連菲律賓、泰國都曾在過去雙邊會議上拋出薪資調整的議題,站在勞動部立場,希望移工來源國能夠提出具體調漲事由,以及調漲幅度多寡,才能召開工作層級的會議來做進一步的討論,她強調「不能用喊價的方式」。

  黃秋桂18日上午出席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1樓綠廊舉辦「愛在培力 多元永續」商品展售會,會後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本工資於108年1月1日調升

 108年1月1日起,基本薪資由現行$22,000元調整至$23,100元,產業外勞與泰國籍家庭類外勞薪資將會跟著調整,其他家庭類外勞現階段維持不變。因基本薪資調漲,勞健保負擔級距也會有所調整,產業外勞每月需繳交的勞保費用將由$418元調升到$462元;雇主負擔部份則從現行$1,463元調漲$1,617元。健保費部份,不分產業與家庭類外勞,統一調漲,外勞應自行負擔由原本$310元調整至$325元;雇主應負擔健保費則由$997元調漲至$1,047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