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評巴氏量表!3族群申請看護移工 簡化流程今上路

近來巴氏量表成熱門議題,勞動部日前公告,從今(10/15)天開始,針對已使用長期照顧務6個月以上等3大族群,放寬申請看護移工的條件,可採多元認定方式,不用再到醫院開立巴氏量表,估60萬人符合資格。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接受TVBS受訪時指出,她媽媽生病臥床,若是要申請外籍看護工,需要帶到醫院進行評估,對她來說是件滿辛苦的事。而過去也曾發生民眾申請不到巴氏量表,攻擊醫生的事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留才久用放寬 受雇同一雇主「累計」6年就可申請

為讓有一定年資的移工留台貢獻所長,勞動部自去年四月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勞動部今預告修正法規,放寬中階技術人才申請資格,除新納入一般營造業移工可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年資計算方式也從現行連續受雇同一雇主六年,放寬為受雇同一雇主「累計」六年即可。新規最晚十月底上路。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侯友宜推愛農政見 決定開放移工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7日到台中市后里區與農民座談時強調,台灣以農立國,愛農民才是愛台灣,重申逐年調升老農津貼至1萬元,並承諾要大量開放農民移工、農作物收購隨物價調漲、農漁民子女助學金取消排富限制,並要將農田水利會回歸原來體制。

侯友宜昨到后里,先換上膠鞋,下田體驗種馬鈴薯,隨後和農民座談,傾聽農民聲音,台中市議員陳本添、邱愛珊、張瀞分等都同行,后里區農會總幹事陳清琪、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創會會長廖明田等300多名農民與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移工醫療關懷 監委申請調查是否完善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確認主管機關對於疑似患有精神疾病、其他疾病或職災的移工是否有完善的關懷協處及緊急醫療機制,已申請主動調查。

監委說,根據媒體報導,今年7月台中栗林車站發生移工掉落鐵軌,遭自強號列車輾斃事件,而案發前1日,移工就疑似因精神狀況有異,曾向列車長及警方求助;今年8月,澎湖則發生外籍漁工因闌尾炎需轉至本島醫治,卻因其不具本國籍身分,必須自行或由雇主負擔高額空中轉診費用,否則只能尋求海巡後送等其他資源協助的情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宿業聘移工拚下月放行 最快本周跨部會討論細節

為協助旅宿業因應缺工危機,據悉,行政院擬開放旅宿業聘僱外籍移工,最快本周召集跨部會討論,勞動部、交通部正在研擬資格要件等細節,政院希望11月上路,協助業者趕上跨年、春節等旅遊潮商機。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應疫後缺工 政院擬開放旅宿業移工?

旅宿業移工要開放?我國現行移工開放行業主要為產業移工(3K、營造、農業、漁業)及社福移工(機構、家庭)等,仍未開放服務業引進移工,近日傳出行政院要開放旅宿業移工一事,勞動部官員表示,服務業開放移工是大事,「現在討論要不要開放仍有點早」,程序面來看也要先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案至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討論才有後續,但至今仍未有相關訊息。

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為止,我國共有74萬5696名移工,包括產業移工51萬5513人、社福移工23萬183人,人數已再創史上新高。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賣帳戶趨勢上升 國銀警戒

詐騙集團囂張,警方更發現有不少民眾「賣帳戶賺錢」,尤其是據點多的大型民營銀行,或已幫詐騙集團設定好約定轉帳等交易設定的帳戶,在市場上的價碼更高達35萬元以上,國銀也發現,近期外籍移工賣帳戶的情況增加許多,因此對移工的帳戶交易更提高警戒。

銀行業者表示,觀察二、三年前的警示戶,在開戶1個月內就變成警示戶的比率很高,因此近年各銀行加強KYC(了解你的客戶)、對開戶進行嚴加管控後就比較少,現在的警示戶約7成以上,是開戶1年以上的舊帳戶,且很多是所謂的「久未往來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隔近20年印度將成新移工來源國?勞動部這樣回應

近日有印度媒體指出,印度將於下月與我國簽定協定,印度可望成為2004年的蒙古後的新移工來源國,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日前受訪時也說將在今年年底簽訂備忘錄,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說,但是有關與新來源國引進事宜,還有各自的程序要走,依照慣例會等相關程序都完成後,才有辦法對外說明或證實。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廢棄空房變大麻農園!移工鎖定台灣同鄉市場 警抄出成品772克
 

新竹30歲陳姓越南移工,在家鄉就曾種植過大麻,生意不錯,來台工作後,發現同鄉人數眾多,一旦打開市場,肯定暴利,工作之餘,偷偷在一棟廢棄建築種起大麻,台中警方經由藥腳向上溯源,日前前往逮人,起出大麻成品5袋(總重772公克)及種植工具等,簡直把廢棄建築物變成大麻園,訊問後依法送辦且經檢察官起訴。


陳男在越南就有小規模種植大麻經驗,獲利頗豐,這次來台工作發現越南同鄉人數眾多,如果可以打入台灣市場,收入驚人,經過一陣地點找尋,看上新竹偏鄉的一棟廢棄建築,將建物內改造成天然溫室,確保大麻能得到足夠的陽光。

警方上門逮人時,從衣櫃裡發現正在烘乾的大麻成品5袋、6顆種子、尚未成熟之大麻1株等,還在陳男手機裡發現製成大麻花前的大麻植株,連員警都被那茂盛的大麻葉給嚇了一跳,一旦順利販賣出去,危害社會不小,全案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並起訴在案。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千名移工連假舞廳狂歡 警臨檢查獲逾700人涉毒

桃園火車站前一處外籍移工舞廳涉毒,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接獲情資,昨凌晨動員上百名警力到舞廳臨檢,當場查出多種毒品及器具,並查獲疑似涉毒越南籍移工700多人,數量相當驚人。警方表示,該舞廳為遭列管的特定營業場所,對外宣稱積極配合執行毒品防制措施,卻仍有涉毒情形,將予以裁罰,情節重大者予以勒令歇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