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表揚友善移工企業徵選開跑 邀各界踴躍報名

新北市共有8萬6288名移工,其中產業類移工約占6成,是許多企業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來源,為鼓勵雇主能多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移工友善措施,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優先全國開辦「表揚企業辦理友善移工措施計畫」,預計表揚5家友善移工企業,即日起徵件至7月31日,歡迎符合資格的社福機構或企業單位踴躍提出申請。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移工朋友們離鄉背井到台灣工作,為我國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為了保障他們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希望透過表揚來鼓勵企業提供更多的移工友善措施,以降低職場轉換率、增進勞雇雙方互信、互賴的基礎,進而提升移工對企業的向心力及生產力,創造勞資雙贏!

勞工局指出,企業或社福機構凡是登記設立於新北市,合法聘有第二類或第三類外國人,且未違反相關法令遭裁罰,並提供優於法令或自訂的友善移工措施,例如優於法令規定之職場及宿舍環境、聘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提供學習華語獎勵、辦理移工休閒聯誼活動等措施,經審核通過者,前5名將公開表揚給予最高的肯定與鼓勵。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籍移工假日從事「農事體驗」?農委會公文引熱議

農委會日前發文給各級農會,指示鼓勵農民舉辦休閒活動,讓移工閒暇時到田區內從事農事體驗,強調是體驗與文化交流,而非雇傭關係,在農業圈引發諸多討論;農民說,「我們這裡,到處都是農事體驗了」。

 

農委會官員表示,農業缺工是事實,在移工工作之餘,也想認識台灣農業,未來他們也會回到家鄉,也希望了解台灣農事經驗;加上很多農民在採收期,也有人力需求;由於這些工廠移工從事農業,不能有雇傭關係,因此,開放移工從事農事體驗,是滿足移工假日活動與需求,同時也想學習,農民也在體驗過程,也順便完成農業工作,認為是一個滿足大家需求的方式。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住院、陪探病及醫護人員 符合解隔且發病15天至3個月免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調整住院陪探病及醫護人員免除篩檢條件,修正為符合解除隔離條件、且距發病或採陽日15天至3個月內者,得免除篩檢。

國內COVID-19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調整「醫院因應COVID-19醫療應變措施」中有關已解除隔離確定病例得免除篩檢條件。陳時中指出,原規定「確定病例符合檢驗解除隔離條件且距發病日3個月內,得免除篩檢」,修正為「確定病例符合解除隔離條件,且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無症狀者適用)15天(含)以上至3個月內者,得免除篩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移工華語課開放報名 結訓補助參加TOCFL測驗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為協助移工融入台灣社會及工作生活,委託明志科技大學針對在新北工作的菲律賓、印尼、越南及泰國4國移工,提供免費華語文訓練課程。本次華語課分為基礎班及進階班,基礎班自7月3日起,連續7個週日開課,進階班則不分國別自9月4日起,連續6個週日開課,上課地點皆於新北勞工活動中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新高!去年移工年減逾3.9萬人 超過金融海嘯、網路泡沫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在去年曾實施三級警戒,截至2021年年底移工人數約達67萬人,較2020年減少3.9萬人,創下從1988年開放移工以來年減最多的一年,甚至比網路泡沫化、金融海嘯減少人數更多,勞動部官員表示,網路泡沫化及金融海嘯是因為外部景氣因素,使僱主減少聘用所致,去年受到邊境管制影響,從5月中旬至年底僅有1100餘名移工入境影響。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聘僱外籍學生未注意查驗證件 違者最高罰75萬元

 

外國留學生、僑生及其他華裔學生來臺求學,為了賺取學費和生活費常會利用課餘打工,臺北市勞動局提醒,雇主聘僱外籍學生從事工作,應確實查驗「居留證、學生證及工作許可函」正本,確認是否為本人,並且留意工作時間,除了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為20小時。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用評點制!已有移工唸進修部

教育部擬在本周邀集相關部會討論設立「移工專班」一事,勞動部表示,其實現行並未禁止移工就讀各級學校,現行已有移工就讀補校、空中大學、各級學校進修部等加強能力,如果取得副學士以上學位,移工也可適用評點制,直接轉換成白領專業技術人員。

而成為白領專業技術人員後,除了不受就業服務法12年或14年上限外,以製造業為例,白領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內容應為經營管理、研究、分析、設計、規劃、維修、諮詢、機具安裝、技術指導等;僱主聘用時也不受「中階技術人力」或「藍領移工」的人數規範。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染疫康復不代表沒事! 「6周內發燒+6症狀」當心MIS-C仍會要命

 

這一波本土疫情,兒童染疫人數大增,甚至兒童重症、死亡個案不斷,但小朋友就算染疫康復了也不能掉以輕心!國內出現首例、有10歲男童在4月底確診痊癒,卻在端午連假前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急送加護病房才救回一命。指揮中心今邀請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提醒家長,一旦孩子好了又突發高燒、嘔吐、拉肚子等症狀,就要趕緊告訴醫師評估。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事移工強制保職災險 8月寄發繳款單給雇主

 

勞保局今指出,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皆屬「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強制投保對象,由雇主替所聘的家事移工投保,勞保局預計於8月寄發繳款單給雇主。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聘僱 可延長一年

配合紓困特別條例延長施行,勞動部日發函公告,對於在台累積工作年限屆滿12年的產業移工、或滿14年的社福移工,聘僱許可如於今年12月31日前屆滿,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延長聘僱許可一年。

勞動部此項命令,預計將使即將屆期、約逾3.5萬名產業及社福移工可繼續留台,有助緩解國內缺工。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