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移工學校必修課開課囉!解決失智症日常照顧問題

 

面對需要全天候顧及日常生活安全的失智長輩,許多家庭選擇聘僱外籍移工協助照顧,然而,多數移工未受過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專業訓練,在照顧上難免手足無措。尤其在病程初至中期,長輩情緒起伏較大,也容易有被害妄想,在言語表達上較為尖銳等情況,不僅是移工,許多原本關係良好的主要照顧家屬常常也束手無策、身心俱疲。

  為提升外籍移工的照顧能力,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特舉辦7場次「外籍移工失智症照顧訓練」課程,邀請具失智症照顧專業與經驗的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授課,將有關失智症居家照護的知識與技巧,以及針對長輩常有的嗆咳問題之預防與訓練方法,透過通譯老師的同步口譯教學,協助移工更能勝任照護工作,減緩聘僱移工家庭於失智症照護上的負擔與衝突。

  陳信瑜表示,失智症患者的身心狀況及需求會隨著病程不斷改變,雖然目前沒有辦法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還是有機會能透過適當的照顧方式改善或延緩症狀,因此除了瞭解失智症以外,亦須因應病程需求調整照顧方式,提升失智症長輩的照護與家庭生活品質。

  歡迎已完整接種3劑COVID-19疫苗的移工及雇主共同參與課程,可逕至線上報名,同時報名上、下午兩堂課程還贈送超商禮券喔!如有課程相關問題,請洽02-23381600分機4211周小姐。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市開辦移工家庭線上課 勞雇共學「新」解方

 

截至111年4月底,臺北市家庭外籍移工人數為3萬6898人,為全臺之最,倚賴外籍移工照顧的長期照顧家庭,亦是逐年增加,如何留才、適任照顧工作,更是一件不可忽略的重要事情。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看見需求,本(111)年度6月針對常見的照顧問題辦理3場次線上社區活動,透過主要照顧者與移工共同參與課程,提升聘僱移工家庭照顧戰備力。而線上進行的課程設計,讓照顧者、移工可以在家就地直接練習,運用家中有的物品、空間實際運用及互動,更能貼近家庭的需求。

  本次系列社區活動已於6月11日辦理第1場次「失智症長輩溝通」,針對失智症溝通的五要三不及常見的情緒、排泄、洗沐問題提出解方;6月18日第2場次活動將邀請林治萱護理師講授「生活照顧技巧-勞雇共學口腔清潔」,因應疫情、須配戴口罩的日常生活造成的照顧隱憂,如長輩與照顧者、移工互相看不到表情、嘴型的溝通誤會,以及戴口罩容易忽略的口腔清潔與照顧,本次課程準備潔牙材料包,包含軟毛牙刷、牙間刷、口腔清潔棒、牙菌斑顯示錠等,從用對方法、刷對位置、正確頻率等方面教導照顧者有效落實口腔內的照顧。

  而最後一場次將於6月25日講授「日常用藥保健」,協助認識日常生活常見藥物及用藥正確觀念,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逃逸移工!模仿原住民口音「的啦」 酒醉假冒身分被識破

 

宜蘭縣大同鄉一間商店,一名逃跑移工酒後癱坐地上,移民署專勤隊上前盤查,婦人卻不斷辯稱自己是原住民,並模仿原住民口音,試圖瞞天過海,但行徑怪異,假身分還是穿幫!

移民署宜蘭縣專勤隊:「你是誰?」逃逸移工:「我是原住民的啦!」

一名身穿粉色上衣的婦人,只見她喝得醉醺醺癱坐在地上,被移民署專勤隊盤查,只不過查身分的過程中婦人辯稱自己是「原住民」,拒絕出示證件,還不斷模仿原住民口音,專勤隊員察覺行徑怪異,假身份還是穿幫!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工地缺工用非法 移民署圍捕20名男女失聯移工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台南、屏東等專勤隊,昨天聯手查捕非法工作的外籍工,在高雄市的建築工地、螺絲工廠及移工宿舍,查獲20名男女移工。這群移工至少來台3年,失聯或無故離開原工作處,透過2名男女仲介到其他工廠或工地工作,依違反就業服務法查辦。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專勤隊表示,高雄市近年房地產景氣熱絡,加上許多企業設廠,缺工嚴重,部分業者為減少人事成本,鋌而走險聘雇用非法外來人口工作,昨天才聯手台南、屏東專勤隊,動員在高雄市查獲10男10女非法移工,包括12名越南人和8名印尼人。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動部:非法移工僱主加重罰鍰

 

勞動部在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為有效嚇阻並嚴懲非法僱用及非法媒介行為,勞動部已擬具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重處罰非法雇主每案每人最高可罰75萬元罰鍰、非法媒介每案每人最高可罰150萬元罰鍰。

勞動部表示,政府對於移工失聯問題,並未視而不見。為改善移工失聯問題,勞動部已從預防面、查處面及裁罰面等面向,持續推動各項措施,包含已協調內政部移民署結合各國安單位聯合查處失聯移工,並重罰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此外,移工如發生失聯情事,經查獲一律遣送出國,並管制永久不得再來台工作,勞動部也提醒移工在台應合法受聘僱從事工作,失聯已失去政府提供的保護,無法保障自身權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郵政ATM語系升級 增「日印越泰」4國語言

我國引進大量外籍移工,據統計至2021年底人數達67萬人,中華郵政公司為營造友善服務環境,即日起在全國逾3190台郵政自動櫃員機(ATM)新增日文、印尼文、越南文及泰文等4國語言,提供存款、提款、轉帳、繳費及餘額查詢等常用服務,支援多國語言操作介面。
中華郵政表示,自1989年起,我國開始陸續引進外籍移工,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截至2021年底外籍移工人數達67萬人,其中印尼籍23.7萬人(約占35%)、越南籍23.4萬人(約占35%)、泰國籍5.7萬人(約占8.5%)。另依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日本籍在台居留人數亦超過1.5萬人。

ATM新增外國語言,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郵政ATM操作介面有中文、英文、日文、印尼文、越南文及泰文等語系,可支援逾80%以上在台外籍人士的母語,讓多數在台居留的外籍人士使用金融服務更為便利。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動自行車納管 移工擅改裝將罰5,400元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5月4日修正公布後,將電動自行車納管,未來電動自行車需合格掛牌才能上路,騎乘沒有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將遭沒入,另擅自改裝合格的電動自行車將最高處新台幣5,400元。勞動部提醒,移工應購買有紅色閃電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且不得擅自改裝,也請雇主及仲介公司協助宣導,以免移工受罰。

勞動部表示,因電動自行車價格相對低廉,是移工在台工作期間重要的代步工具之一,且部分移工透過改裝,以提升電動自行車的性能。但依據近期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已將電動自行車納管,實施日期將由行政院定之,未來需合格掛牌的電動自行車才可以騎乘上路,未依規定領用牌照上路,將處以1,200元以上至3,600元以下罰鍰,並移交保管;未經審驗的不合格車輛,即電動自行車沒有黏貼紅色閃電標章,不能領取牌照,騎乘不合格車輛上路,經查獲將直接沒入。此外,審驗合格的電動自行車,如為讓車速更快,擅自改裝變速裝置,將罰1,800元至5,400元,合格車改變一般裝置,如改煞車、鈴號、燈光及反光裝置等安全設備等,也會處最高1,200元罰鍰。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後,新增多項電動自行車騎乘規定,為了避免移工朋友觸法受罰,或車輛遭直接沒入,請雇主及仲介公司協助向移工宣導,應購買及騎乘審驗合格車輛,檢查是否有紅色閃電圖示的合格標章;騎乘電動自行車時,應配戴安全帽及禮讓行人,不可超速、不可載人、不可酒駕。勞動部已規劃將新修正交通安全宣導事項納入仲介公司評鑑項目,透過仲介公司向移工及雇主宣導,以保障移工權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4」機位熱!每周入境數限2.5萬人 長榮航籲額度排除本國籍

 

台灣入境檢疫措施自6/15起鬆綁為「3+4」政策,總量管制上限為單周2.5萬人,但這個額度,是分配給所有航空公司,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無奈表示,近5天訂位人數已超過當周限額,希望指揮中心能將國人排除在額度外,同時放寬入境轉機旅客核酸檢測限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母女移工被雇主逼吃狗穢物 她遭「痛毆14月」淚崩逃亡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某高級社區日前傳出,有1名37歲的印尼籍A姓逃逸女移工,在同鄉介紹下獲得工作,沒想到她屢遭雇主毆打,導致耳膜破裂、牙齒斷裂、身體還有多處被熱水燙傷的痕跡,甚至一度被逼吃狗屎。她在隱忍了14個月後,終於逃離雇主家報警,警方也將介入調查此案。

有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發文指出,A女是1名印尼籍的逃逸移工,她在雇主家擔任幫傭的14個月間,屢遭雇主毆打、虐待,不但數顆牙齒被打斷,耳朵還變形無法戴好口罩。另外,她的耳膜也被打破、身體遭熱水燙傷,外傳一度還被逼吃狗屎。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改裝電動自行車橫行 台南警連3天取締58件沒收11輛

 

許多外籍移工認為電動自行車沒車牌、不易被取締,經常改裝後超速、闖紅燈甚至酒駕引來民怨;台南永康警分局執行取締違規專案,過去3天共查獲戴安全帽34件、闖紅燈7件、酒後駕車5件、未依標誌、標線行駛1件,沒收未經審驗合格車11部,呼籲不要違法。

警方表示,立法院最近修法將「電動自行車」名稱修正為「微型電動二輪車」,警方查獲一些移工因有汽修護背景,來台後在「蝦皮網站」購買零組件改裝車,供稱不知已違法;這次專案除針對永康工業區及崑山市場等移工改裝車出沒地點加強取締,將勸導約制機車維修業者改裝電動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