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_東南亞集團模範移工系列:台中市第2彈

 

台中市111年得獎模範移工:MAMI MARYAMI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雇主申請聘僱移工可網上申辦

 

為了吸引更多移工前來台灣工作,勞動部推出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於4月30日起實施,開放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為方便雇主為移工提出申請,勞動部已提供網路線上申辦管道,所有申請案件均可網路線上申辦。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別條例延長未三讀 移工延聘卡關?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至今年6月30日為止,雖然立法院已有共識要延長至明年6月30日,但至今仍未三讀通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曾在2020年時依特別條例第7條,展延移工在台年限,但特別條例至今仍未三讀、延長期限,移工延聘一事至今仍卡卡。

勞動力發展署曾在去年函文指出,為減少人員跨境流動,在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時止,聘僱許可屆滿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52條年限(產業類12年、家庭看護14年),可以延長聘僱年限。

據統計,至今延聘的移工共有3萬543人,包括產業類移工1萬8880人、社福類移工1萬1663人,一旦未能展延,這些人台灣就無法繼續工作,發展署官員表示,移工展延年限是依據特別條例第7條施行,雖然特別條例至今仍未三讀延長,目前已刻正研議相關措施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防範兒童重症風險相關防治作為

鑑於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且考量全臺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為防範兒童重症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已於上週召開專家會議,並訂定「兒童臨床處置相關指引」,包含抽血檢驗項目、注意頭部影像等,後續將會發布醫界通函供給各界醫師參考。另兒童疫苗已於今日陸續配送各縣市,預估需求主要以5-11歲各縣市人口數的7成,提供各地方政府兒童疫苗施打規劃,以提升保護力。

指揮中心說明,針對兒童個案醫療資源,已擴大設置56家醫院負責兒童綠色通道醫療服務、27家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協助收治中重症兒童,至於腦炎、心臟等重症兒童,將交由4家兒童醫院和19家醫學中心承擔收治,相關調度由緊急醫療網中心專人負責,醫院機構家數將視疫情狀況持續更新。

指揮中心指出,有關滿511歲兒童施打之Pfizer-BioNTech COVID-19兒童疫苗接種事宜,已於516日函請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配合於今日起,依期程規劃陸續於校園或指定/安排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接種。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專業評估效期須注意

  雇主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前,依勞動部規定,不具備特定資格條件的被看護者皆應經醫療機構專業評估,於經評估符合資格且申請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未能成功後,才可以由雇主申請招募許可並至國外引進外籍家庭看護工,或者直接在國內接續聘僱等待轉換雇主的外籍家庭看護工。此外,專業評估效力也有期限規定,雇主必須在被看護者經醫療團隊專業評估符合資格之日起60日內,提出招募許可申請,或於該期間內接續聘僱等待轉換雇主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如果超過規定期限,被看護者就要重新申請醫療團隊專業評估,進而延長照顧的空窗期,雇主不可不注意!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26日起,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鑒於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且考量全臺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為保全公衛防疫及PCR採檢量能,並利感染後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之高風險族群,儘速給予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情惡化之風險,諮詢專家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及族群,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並自今(2022)526日起實施。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預約視訊診療或前往社區篩檢站、醫療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現場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時,請配合下列事項:

一、自行快篩陽性後,於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檢測者姓名及檢測日期。

二、將檢測判讀後之檢測卡匣/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

三、如至診所請醫師確認,應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診所。

四、配合於醫師視訊或現場評估時出示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檢測片。

五、外出時務必佩戴口罩,請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親友接送(雙方應全程佩戴口罩)。

指揮中心進一步提醒,屬於住家居家照護對象,以11(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得多人1室並進行7天隔離。每次浴廁使用後均適當清消,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解隔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說明,有關確診個案於隔離期間請參照「COVID-19確診個案注意事項」,並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一、填寫「COVID-19確診個案自填版疫調單」,自主回報症狀、風險因子、密切接觸者。

二、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立即通知所在地政府衛生局或撥打119就醫,以119救護車為原則或指示之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 (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為輔。

三、有其他症狀或醫療諮詢需求,請以手機APP或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或居家照護醫療團隊評估。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尼泊爾通報首例非洲豬瘟 農委會:入境旅客攜帶豬肉製品將開罰

亞洲非洲豬瘟疫情再起,農委會今天表示,尼泊爾18日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發生首例非洲豬瘟,今天起從尼泊爾入境旅客攜帶豬肉品遭查獲,將裁罰新台幣20萬元。

尼泊爾18日已經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發生首例非洲豬瘟,尼泊爾已成為第16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亞洲國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調整醫師機構「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TOCC提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鑒於國內疫情進入廣泛社區流行,該中心隨疫情動態調整「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TOCC提示,以提供醫師診療參考,並新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檢驗陽性個案」,提示對象將包括以下四類: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越南移工盜伐珍貴紅檜樹瘤 GG了!總併科罰金高達3460萬

 

越南籍移工陳、高、阮、吳、楊、陳等6人,被人載往花蓮縣立霧溪山區內,盜伐切下紅檜樹瘤共76塊,總重130.61公斤,再由另名開白牌車的黃姓同鄉將他們送下山,被警方查獲。法官依《竊取森林主產物貴重木》罪名,判陳男等人有期徒刑1年5月,各併科罰金520萬元;幫忙載人的黃男則判刑1年1月,併科罰金340萬元,算一算,7人併科罰金加總高達3460萬元。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雇主基於營運目的及職場防疫需求,要求勞工接受快篩的費用,應由雇主負擔

 

因應疫情進入社區傳播階段,部分雇主要求勞工上班前需快篩,衍生爭議。為此,勞動部表示,雇主若基於營運目的及職場防疫需求,要求勞工接受快篩的費用,應由雇主負擔。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