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失聯移工累計逾7萬人 以從事製造業居多

截至今年9月底止,移工在台人數為71萬2169人,其中,行蹤不明移工在台累計7萬6210人。若依行業別分,以製造業3萬9188人最多;國籍則以越南籍4萬5364人最多、印尼籍居次。今年截至9月,勞動部與內政部等單位已查獲失聯移工1萬3384人、非法雇主1686件及非法媒介311件。

內政部、勞動部等單位10日將於內政委員會進行「查緝人蛇集團誘騙移工脫逃暨外來人口逾期停(居)留查處情形、停止外來人口自動延期停留機制及其他配合邊境鬆綁、檢疫措施之相關因應作為」專案報告。

內政部移民署自2012年下半年起成立專案,結合國安機關及勞動部量能,加強查處失聯移工及非失聯移工之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並將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列為重點查察對象。失聯移工滯台人數自105年之5.3萬人,逐年下降至108年之4.8萬人,顯見未受疫情影響前,專案已有顯著成效。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轉任中階人力要提繳勞退舊制 未提最重罰30萬元

勞動部今年開放符合年資及技術門檻的移工可轉換成中階技術人力,由於原本移工薪資不用計入勞退舊制總薪資計算,但轉換成中階技術人力後就要計入,若未按月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可依勞基法處2萬至30萬元。

據統計,今年10月底,已經雇主為1291名移工提出申請轉換成中階技術人力,核准691人、不許可2人,核准又多為製造業,如果原本沒有適用勞退舊制勞工,則要開立專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有愛!金門農工將免費提供80份印尼料理給外籍移工

一口炸土虱,解一次鄉愁!國立金門農工養殖科今天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印尼移工來金門有好幾年沒返鄉團聚,他們特別製作道地印尼料理~LELE GORENG,免費的讓印尼移工們嚐嚐闊別己久的家鄉味,慰藉思鄉情愁,數量僅80份,送完為止。

金門農工養殖科主任董倫如表示,這幾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門緊閉,金門印尼移工們來金門少則五年,長著也有七年,都無法返國回鄉團聚,值此年尾,特別製作道地印尼料理LELE GORENG,免費的讓印尼移工們嚐嚐闊別己久的家鄉味,希望有印尼籍移工、看護的僱主們來電登記,連絡電話082-335603或私訊國立金門農工養殖科fb登記。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澎湖史上最多!40名外勞集體脫逃 疑人蛇集團背後操作

受到疫情影響,外籍勞工不易入境,竟傳出幕後有人蛇集團操作,集體誘騙合法外勞脫逃,前往台灣各地擔任黑工;澎湖爆發有史以來最多外勞脫逃事件,一夜之間,40名外勞集體失蹤,急得雇主直跺腳,疾呼政府提出辦法管理。

根據了解,澎湖因四面環海,外籍勞工需求量大,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外勞輸入遇到困難,好不容易等到今年疫情稍歇,又恢復外勞輸入,但昨晚卻傳出澎湖各地外勞集體脫逃,包括西嶼、白沙、馬公等地漁港都有外勞失蹤,人數達到40人,成為澎湖有史以來最大宗外勞集體脫逃事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委提案要求開放農地 違章工廠取得登記可聘僱移工

 

農地工廠問題仍嚴重,經濟部日前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允許農地違章工廠可申請「特定工廠登記」,並多次在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中提案要求只要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就可以聘僱移工,推估將增加3萬1867名移工,但多次遭打回票,立委莊競程今天審查預算時要求勞動部應處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動部預算。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做菲律賓移工生意 FastPay涉非法地下匯兌10億元遭搜索


僑外資匯誠國際支付公司,涉嫌未經許可,在台灣經營FastPay平台,專門幫菲律賓來台移工從事地下匯兌,估計2年多來,非法匯兌金額超過新台幣10億元,台北地檢署2日指揮調查局展開搜索,並依涉嫌違反《銀行法》罪嫌,約談詹姓負責人以外的5名匯誠國際職員到案。

根據匯誠國際支付網站介紹,公司對外宣稱獲得台灣政府認證,用戶可下載FastPay的app,不用特別跑去銀行開戶,就能透過簡單操作,將款項匯入指定帳戶,而目前app的服務對象,只限於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移工。

但實際上,匯誠國際支付公司並非銀行,依法不得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卻從2020年7月起,非法經營地下匯兌,檢察官2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3個相關處所,並約談5名匯誠職員到案。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廠聘非法移工塞42萬封口費,付完才知對方假警察

桃園一名冷姓男子缺錢花用,竟假冒平鎮分局偵查隊刑警,多次以辦案名義,向聘僱非法移工的工廠索討錢財,前後7次共得手42萬餘元,甚至向被害人稱「傾一輩子的人搞死你二個」,結果今天被桃園地檢署依冒用公務員詐欺取財等罪起訴。

檢警調查,冷男(56歲)去年8月經友人介紹認識劉姓女子,其明知自己不具司法警察身分,仍透過不詳管道取得警徽,佯稱自己是桃園市平鎮分局的刑警,並從去年9月開始向劉女及劉女友人索討錢財;去年9月初,冷男聽聞劉女的周姓友人工廠有非法移工,旋即恫稱警方接獲檢舉,需要8千元解決此事。劉女新生畏懼,依指示付錢,冷男食髓知味,此後胃口大開,金額越討越高,總共得逞7次。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職安參訪 免費課程在雙11登場

台南市府勞工局與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合作,11月11日將推出「移工職安參訪暨體感訓練」,透過現場觀摩及體驗的訓練模式,以提高移工對職災的認知能力。訓練全程免費、呼籲事業單位踴躍幫移工報名參加。

本次活動將前往高雄,參訪由職安署和南科管理局合作打造的「職業安全衛生多體感延伸實境(XR)防災模擬訓練場域」,體驗局限空間、高空工作車、施工架職業災害模擬訓練課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變移民 恐排擠年輕人就業

少子化加上疫情影響,台灣缺工嚴重,勞動部推出「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把「移工變移民」,今年起放寬規定,特定產業移工在台連續工作滿5年,就可由雇主申請至各行各業工作;外界憂心,可能導致未來便利商店、餐飲業服務生等入職門檻較低的服務業,恐多由移工擔任,排擠國人尤其年輕人就業。

該計畫僅限3K(危險、辛苦、骯髒)產業及家庭看護工等可申請。由於目前國人從事服務業比率逾6成,更有逾7成畢業生首份工作是服務業,外界憂心,未來這類移工休假時,可能到服務業兼職,或是這類家庭看護工期滿就會轉至服務業,若移工變移民,恐排擠本國年輕人就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政策再放寬 EXTRA制再多一級

 

為解決國內製造業缺工問題,於2010年10月1日實施製造業3K5級制,並在2013年採行Extra機制,允許業者得以負擔更高的聘僱成本,外加取得最多15%移工配額,但已有部分事業單位採用至最高級距並全額進用,因此,勞動部近日預告修正法規,將把再放寬至20%配額,但該級距就業安定費再增加2000元達1萬1000元,預估會新增2773名移工。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