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落跑」移工逾達8.5萬人 這國失聯率最高!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為止,失聯移工人數達8萬5797人、約每8.8名移工就有1名失聯,其中失聯率以漁工最高,新開放的如農林漁牧、外展農務等業別,列入統計的話失聯率更高。當中越南移工的失聯率更達20%,相當約5個越南移工就1個失聯。勞動部表示,針對移工失聯情形較嚴重國家,將循雙邊勞工合作會議要求改善,並視實際改善結果,檢討調整勞務合作策略,也會透過「停權」方式管理。

2020年1月至今年8月為止,失聯移工人數共增加3萬餘人,其中又以越南增加最多。其實我國曾8度凍結外勞,凍結原因多與失聯率過高相關,例如2004年及2005年因失聯率過高凍結越南漁工、看護工,一直到2015年才重新開放。

針對近2年越南移工及部分新開放行業別移工失聯率居高不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就業服務法規定遣返外國人相關費用應由非法僱主、非法媒介、可歸責雇主及外國人負擔,但實務上外國人身上多沒有錢可負擔,因此往往以就安基金墊支成為呆帳,為避免呆帳,目前已要求越南外國仲介簽立切結書,如有引進移工失聯應負擔相關費用,如果不願負擔將不予認可,未來也會持續與各來源國在雙邊會議中討論此事。

至於新開放行業如農務移工等失聯率偏高,蘇裕國說,將請相關部會輔導僱主選工,如聘僱農務移工時,應選擇有相關經驗的移工、說明工作內容及場所,勞動條件等應符合相關法令規定等,以免衍生後續失聯。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非法仲介除了主打快速上工,也會利用民眾有短期或臨時看護的急迫需求,在醫療院所周遭發放名片、傳單或在網路張貼聘僱廣告,趁機媒介非法外國人,從中剝削牟利,可能害雇主違法受罰。

勞工局提醒,聘僱外國人必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若是短期聘僱需求,大部分醫院有特定配合的照顧服務機構,可先向護理站登記洽詢,如前來應徵的看護自稱新住民,應查驗外僑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正本,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是否為本人,並拍照存證自保。

如有聘僱外國人的需求,應徵時務必牢記「查核問」3步驟,第1步「查驗」,至「移民署居留證查詢網」查驗外國人提供的是否為假證件,並將所有證件拍照留存;第2步「核對」,確認證件照片與應徵的外國人本人是否一致;第3步「詢問」,詢問外國人是新住民、留學生身分,不要誤聘「他人聘僱的外國人」或是「來台觀光的外籍人士」。

勞工局說明,外籍學生須查驗外僑居留證、學生證及工作證;新住民雖免申請工作許可,仍須查驗外僑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正本。

蘇裕國也說,目前已修正相關法規,針對失聯率偏高的國外仲介將予以停權,其許可證將不予認為,同時透過此機制調節移工失聯率偏高的情況,預計12月公布首批,並在移工來源國的雙邊會議要求改善。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ctwant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