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宿業爭取開放聘用移工! 勞動部要觀光署再補充資料

旅宿業缺工問題嚴重,盼爭取開放聘雇外截移工,交通部觀光署10月底將「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送至勞動部,兩部會原預計11月底開會討論。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今表示,勞動部今發公文希望觀光署補充更具體的資料,包括中高齡二度就業實際執行上的困難等,相關數據資料擬好後會盡速提供給勞動部參考。

 

周永暉表示,兩部會原先預定11月開會,也按照時間進程提出一些補充資料,勞動部今天發相關公文希望觀光署再補充更具體的資料,包括中高齡二度就業實際執行上的困難、部分落差是否有再努力空間等,希望更具體化,相關數據資料擬好後會盡速提供給勞動部參考,原則上方向不變,也要尊重勞動部勞資會議。

 

周永暉強調,引進移工政策之前,以國內勞工就業機會為優先的共識仍存在,在這前提下,旅宿業有些方案已經努力過,相關統計佐證資料會盡速提供。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表示,缺工嚴重可能導致房價上漲,旅宿業房務及清潔人員開放外籍移工是全球趨勢,日本也是大量引進外籍移工協助基本勞力處理,這對台灣未來的學生及民眾是好的概念,當移工來補足台灣基礎勞力工作,台灣民眾更能做一些中高階職務,這對學生來講不一定是壞事。

 

他也說,從學校可發現,現在學生大學畢業後,在心態上可能比較無法平衡去做房務工作,這些中低階工作型態就由移工協助,這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也有幫助。中高齡就業部分,旅宿業也做很多努力,包括人力派遣、多工的方式做人力補充。

 

觀光署今舉辦「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會,周永暉出席致詞也說,全球今年有好幾場會議都在討論中階跟高階主管人才問題,關鍵人才養成不僅能為產業界培訓人才,也能讓企業永續經營、在數位時代做轉型、落實安全管理等,尤其隨著天候異常,如何結合低碳、ESG,都有一些新的想法或創新思維。

 

周永暉說,人才養成最重要是回歸企業、公司行號,觀光署成立後有個願景,就是要成立觀光產業研訓院,讓旅行、旅宿、觀光娛樂業能在同個平台做沙盒研究,縮短跟國際接軌的落差,這次成果發表會的討論內容也能提供明年APEC觀光部長會議分享。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udn新聞網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