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申辦近9成 擬108年全採網路申辦

線上系統「資料暫存」功能僅會保留7天

 勞動部建置「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辦系統」,提供雇主及仲介24小時送件申請服務,現行網路線上申辦普及率已近9成,且為符合無紙化的數位趨勢,將規劃聘僱外勞申辦管道從108年全面採網路傳輸方式申請,呼籲尚未利用線上申辦系統送件的雇主或受委任的仲介公司多加使用。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解僱用外籍勞工事業單位及家庭對外籍勞工的管理、運用及其工作概況,作為外籍勞工引進及管理之政策參據,勞動部委託智略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7月至8月辦理相關問卷調查,其中事業單位將調查4,500家、家庭類雇主則訪問4,000位,該調查報告預計今年12月底會對外公開。

 勞動部說,外勞管理及運用調查的數據會提供外勞政策作參考,這次項目與去年大致相同,僅較去年新增二個問題,在事業類詢問雇主在過去一年中(106年7月至107年6月)是否給付外籍勞工非經常性薪資,包括非按月發放之工作(生產、績效、業績)獎金,或三節(端午、中秋、年終)獎金;或非按月發放之員工酬勞(包含現金及股票)等,其非經常性薪資金額選項從未滿500元至1萬元以上有7個級距。在家庭類則新增詢問雇主是否願意配合國內長期照護制度規劃,負擔上課費用,讓外籍家庭看護工參加國內照顧服務講習課程,費用選項有每年1,500元以下、每年1,500元-未滿4,500元及每年4,500元以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得勞工同意上班 以加發一日工資為宜

 北北基颱風假近六年來首次出現不同調,也引發是否出勤以及如何計薪的困擾,對此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說明颱風過境相關勞動權益,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只要居住地、行經地及工作地,首長發佈停班停課,勞工即可不出勤,至於勞工居住地,則是依照居住事實認定。

 由於勞基法中並無「颱風假」,而是因應天然災害發生時所發佈的緊急避難通知,因此如當天勞工考量安全因素未出勤,無提供勞務事實,資方可不支付當天薪資,但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班、扣發全勤、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採購600萬劑 適用機構住民等九類人員

 由於供貨延遲,疾病管制署宣布,為確保流感流行季來臨前,民眾能獲得充分保護力,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時間,將調整為10月15日,也是近十一年來首次。疾管署表示,今年預計採購約600萬劑,與106年度相當,提供50歲以上成人、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機構等類對象免費施打,防範流感帶來的威脅。

 每年的11月起至隔年的2月間為流感旺季,基於接種疫苗後,需二至四週才能產生保護力,因此疾管署約在每年九月公告公費疫苗適用對象,並在10月1日起開放符合條件的民眾施打疫苗。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桃園、台中後第四處 最多容納18人

 為加強對印尼勞工的保障,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於高雄成立印勞安置保護中心,7月8日舉行啟用儀式,未來將為涉入疑似人口販運案件、性侵害或不當對待而受害的印勞,提供必要協助,亦可提供印勞相關法令諮詢。印辦處表示,目前在桃園、台中各地,已設有三處的安置保護中心,在高雄據點成立後,服務正式擴及到南台灣,提供在台工作勞工更全面的保障。

 印辦處進一步表示,安置中心除了提供庇護功能外,亦能強化各項服務,例如訓練課程,同時也能作為與當地勞政機關、移民署、警政機關及各單位的連結。印方同時也呼籲在台印勞,在工作期間務必遵守法令規範,切勿違反法令而影響合法工作資格。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防颱6式

颱風來襲前:

1.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及中央氣象局的颱風警報,瞭解颱風最新動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內政部指出,從86年戶政電腦化全國連線開始,20年來戶政服務與時俱進,並創新推動許多親民服務;其中像是民眾申請戶籍資料異動時,戶所同時協助民眾向稅務、監理等機關申請異動戶籍資料的便民服務,自去(106)年起至今(107)年4月底止,申請件數共241萬1,352件,全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使用,是最多民眾使用的服務。

 內政部表示,為使民眾辦理戶政業務更加便利,已推動新式戶口名簿取代戶籍謄本、戶口名簿線上請領紀錄查詢及網路免費申請「電子戶籍謄本」等多項服務。另於今年7月中旬起,將開放民眾得以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辦經法院判決離婚確定、死亡、死亡宣告及出生地登記,且辦理出生及死亡登記,可同時通報勞保局申請勞工保險或國民年金保險生育給付,及勞工保險家屬死亡給付(喪葬津貼)等服務,落實戶政便民,減少民眾來往奔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勞工局:雇主需無違法 始符合條件

 針對製造業外勞轉換事由不可歸責雇主,勞動部6月13日發佈函釋,經由地方召開勞資爭議協調會,任一方或雙方無繼續聘僱關係意願,且雇主無違法或違反勞動契約情事,雇主名額不會被管制。不過有仲介公司反映,部分縣市並沒有開立相關證明文件,且對於是否不可歸責雇主亦難認定,對此新北市府勞工局說明處理原則,只要勞資協調記錄中說明雙方終止契約的事由,即可將此記錄送至勞動部請求保留雇主名額。

 勞工局進一步說明,實務上經常看到勞資協調會議記錄只有記載到勞僱雙方解除聘僱關係,但卻無法從中看出解除聘僱關係的事由,因此建議仲介公司及雇主,協調記錄的終止契約事由、日期務必詳實記載,且雇主也必須符合無違反勞工法令或勞動契約的條件,才能申請不管制名額。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隆

和平島大地音樂祭

▸ 和平島大地音樂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7月8日將於台北火車站舉行今年度第二場的移工健檢關懷活動,此次結合情人節的主題,在關懷外勞朋友身心健康的同時,邀請他們寫下對情人或家人的思念,一解離鄉背井的思鄉之情。

 台北市目前有4萬多名移工,每逢假日,台北火車站更成為各地外勞聚集的地點。重建處表示,泰國、菲律賓與越南等國近年受到西洋情人節商業活動的影響,幾乎在2月14日情人節都有傳情的活動或過節氣氛,但泰國另有傳統情人節,也就是每年11月左右的水燈節,情侶們會相約放水燈傳情意,很多越南民眾對牛郎織女、七夕情人節的緣由也能了解。印尼的穆斯林文化是禁止過情人節,不過受到西方社會影響,民間也會有送花或巧克力的活動。

 當天活動地點將在台北火車站西一門至北三門站內空間,時間自下午1時30分至4時進行,移工健檢關懷係由慈濟人醫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共同辦理,提供一般身體健康檢查、眼科、皮膚科、牙科、耳鼻喉科、內科、婦科、骨科及身心醫學科、中醫等免費診療項目,另外還有輔助衛教宣導及免費理髮相關服務。傳情活動則是邀請移工寫下對情人或家人的心意,再由重建處協助他們傳送給對方。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