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印尼國慶藝術節

 國立台灣博物館為提供民眾與東南亞移民工相互交流,並認識東南亞文化藝術與歷史的機會,於8月19日(周日)於該館館前廣場舉辦「2018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惟入館仍須購票。

 「2018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為連續第三屆辦理,上午9時30分至10時於台北車站南二門舉行遊行踩街,現場則有非營利組織設置攤位、手作工坊、舞樂演出、遊戲互動等,認識並學習印尼歷史與文化,以及討論移民、移工議題。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月起勞動部主動勾稽 於函文加強說明

 早期外勞更換姓名、護照來台工作的情況普遍,因此台灣方面無法確實掌握其實際在台工作年資,近期傳出部分個案因外勞已逾14年,勞動部發函要求限令出境,也造成雇主困擾。勞動部表示,自今年6月起已定期勾稽移民署外國人之居留資料,藉由資訊系統介接機制,減少再核發超過外國人可在台工作年限之聘僱許可。對於此類個案,勞動部也將於外國人出境前協助雇主申請接續聘僱,或尋求國內長照資源,避免照顧中斷。

 媒體報導謝姓雇主14年前聘僱一名越南籍看護工,原訂今年10月屆滿返國,但近期卻收到勞動部函文,指資料有誤,該越勞已超過年限,限期兩週內出境,造成雇主困擾。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方便民眾申辦戶籍登記,7月16日起,全國戶政機關已開放法院判決(調解、和解)離婚登記、死亡登記等服務,只要使用自然人憑證,在家上網(網址https://www.ris.gov.tw/834)就可申辦。

 內政部統計,今年1月至6月死亡登記案件數有8萬9,813件,平均每月有1萬5,648件,為便利民眾辦理登記,已開放死亡者之親屬或配偶以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辦國內死亡登記(含死亡宣告登記),不必再到戶所臨櫃辦理,節省民眾寶貴的時間。

 此外,民眾於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可同時通報申請勞保或國保生育給付;辦理死亡登記,亦可同時通報申請家屬死亡給付。戶政事務所每日會將民眾申請給付資料(包括申請人提供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通報勞保局。經統計,截至7月25日止通報生育給付(含勞保及國保)已有2,287件、勞保家屬死亡給付已有954件。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體僵硬顯老10歲,3分鐘伸展找回柔軟年輕體態

 

【早安健康/滿尾正(滿尾診所院長、醫學博士)】 每天進行自我伸展操。每月尋求一次專業指導 

當各位看見自己在不經意情況下拍攝的照片時,是否曾受到驚嚇?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雇主籲再延長 待新經濟移民法立法解套

 外籍家庭看護工在台工作年限最長為14年,已累計有8千餘名獲得延長,由於該規定是在民國104年10月通過生效,因此已有部分外籍家庭看護工在台年限已屆滿,部分雇主呼籲是否能再延長在台工作年限;對此,勞動部指出,目前國發會研議《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就可解決外國人在台工作年限問題,草案擬訂在台工作滿6年以上的外勞且有證照得轉型為中階技術人力,其社福外國人薪資須達3萬2千元。

  根據統計,自104年10月累計至107年5月底,共有8,416名外籍家庭看護工通過評點獲得在台工作年限由12年延長至14年。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市制訂通報規範 未配合最高罰1.5萬

 考量外勞集中住宿地點常有空間狹窄,且對防疫警覺性不佳,加上聚集人數眾多,第一時間如未做有效控管,容易加速傳染病的擴散,對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小港區、前鎮區制訂「國際移工(含船員漁工/勞工)之集中住宿地點結核病、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屈公病、類流感及腹瀉通報規定」,規範宿舍負責人、管理人或所有人於外勞身體不適時,應立即協助就醫,善盡外勞照顧責任;出現疑似症狀時,應於24小時內通報所在地衛生所。未依規定辦理通報,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限期仍未改善者將連續處分。

 根據衛生局所訂辦法,如有符合下列情事之一者,應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所:一、疑似結核病個案通報條件:咳嗽持續 2(含)週以上;二、疑似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屈公病個案通報條件:體溫攝氏38°度以上並伴隨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噁心、嘔吐或充血性結膜炎等症狀之一;三、類流感群聚通報條件:同一住宿地點同一天內有2(含)名以上人員或一週內累計5(含)名以上人員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流行性感冒;四、腹瀉群聚通報條件:同一住宿地點同一天內有2(含)名以上人員或一周內累計5(含)名以上人員經醫師臨床診斷為腸胃炎。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將提供420家次服務 集中訓練尚有4場

 為提升家庭看護工居家照顧服務品質,除六場次集中照顧訓練外,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同時委託「財團法人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針對轄內工作的外籍勞工辦理到宅訓練,即日起開放台北市雇主家庭申請,專業團隊將以到宅一對一的方式,指導看護工必要居家照護技巧,預計11月底前受理420家次申請,有服務需求的雇主,可透過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pza15p,或電:(02)2333-1955 分機134葉先生、(02)8648-8388 分機21陳小姐諮詢。

 截至5月底止,台北市共有45,622名外勞,其中43,337名從事社福工作,而家庭看護工更是高達41,693名,另有987名在養護機構從事照顧服務,也是各縣市中社福外勞與家庭看護工人數最多的縣市。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5977-1.jpg

賴揆:輔具納入給付及建立新租賃制度

 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出席「ATLife2018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已於107年初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落實長照2.0服務,已將輔具納入給付項目,並建立新的輔具租賃制度。今年已有30處輔具租賃服務所,108年將增至38處,另有111個服務據點、19輛巡迴服務車,提供諮詢、修復及收回等服務。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動部大幅修正雇主聘僱外國人書表56份

 勞動部107年7月16日公告修正雇主聘僱外國人相關書表共56份,即日起生效適用。勞動部表示,為因應行政院去年發函要求各部會盤點現行表格文件,有涉及性別欄為者除男與女外,應增列「其他性別」欄位;簡化申請書表,已與地方政府介接資料,刪除檢附外國人通報證明書;為避免申請家庭看護工的雇主死亡衍生問題,相關書表增列如違反規定處罰的教示條款。

 勞動部指出,行政院106年9月函請各部會盤點現行書表,對於申請書表有涉及性別欄位,若是須配合統計使用,保留原性別欄位並增列第三種性別選項,至於不涉及統計使用書表,基於填表項目簡化,刪除性別欄位。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