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政部移民署宣布,自107年元旦起,推行5項便民新措施,無戶籍國民申請僑生居留證、僑外生申請居留證、外國人(無論是白、藍領外國人,只要是有居留證者)查詢有無被禁止出國等服務,都能直將上網申辦,不必再親自前往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臨櫃申請。

 移民署表示,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僑生申請居留證,必須檢附父母同意書,107年元旦起,可以直接透過線上申請居留及延期或變更登記;同樣地,外國與外僑學生居留證申請,原本必須到內政部各縣市服務站臨櫃申請,未來都可以直接透過線上申請居留及延期或變更登記。另外,外國人查詢是否被禁止出國,也不再需要臨櫃查詢,移民署全球資訊網站將新增持有「外來人口自然人憑證」之外國人線上查詢專區,能夠線上查詢有無被禁止出國。

 在簡化程序方面,現行具臺灣地區居留身分之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入出境時,必須持「IC晶片卡式中華民國居留證」與「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查驗表」,未來將取消查驗表,也不用核蓋入出境戳章。此外,未來大陸地區人民以小三通方式來台,將規劃「簡化小三通個人旅遊申請應備文件(不須G簽注)」、「小三通藝文商務交流審查時間由5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及「放寬小三通旅行事由得從事活動之範圍」。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經許可從事就服業務 重罰150萬元

 面對全球化與科技資訊媒介發展,人才流動不受限國界的限制,本國人也常透由網路資訊或仲介業者赴海外工作,勞動部提醒,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未經許可,不得從事就業服務,違者將可重罰150萬元,僅有合法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才可從事仲介國人到海外工作,並非一般顧問或代辦公司可以辦理;目前合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可從事介紹本國人赴海外工作有1,544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為協助國人前往海外就業評估參考及海外工作準備,勞動力發展署於104年間建置「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針對國人經常前往的國家,蒐集當地勞動法令規定及生活消費訊息,並提供合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查詢系統,國人如有海外求職需求,可參考網站上「勞動部協助國人慎選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建議」、「國人赴國外度假打工擇選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自我檢核表」等相關就業服務資訊。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疾病管制署表示,本週各地氣溫仍偏低,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病毒的威脅,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另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至今接種數已超過574萬劑,尚未接種的公費對象請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疾管署呼籲,流感病毒可能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除了要按時接種流感疫苗、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咳嗽禮節,也應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如有流感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投入成本付之闕如 盼有協助方案

 未登記工廠輔導期即將於109年6月2日到期,已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者,則須在此期限之前取得土地及建物合法使用證明文件。立委林岱樺12月18日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已經取得臨時登記的工廠,環保、消防都已經投資下去,也經核准聘僱外勞,輔導期過後若無法取得合法用地,這些廠商何去何從?要求經濟部盡速提出具體措施。

 林岱樺表示,民間估計農地工廠高達10至14萬家,已取得臨時登記者卻僅有7,088家,家數相當少,然而目前政府對違章工廠的處理,只看到去年520後新增者拆除,卻看不到後續輔導措施。廠商因此擔心,兩年半後輔導期將至,面對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投入在環保、消防的成本,以及取得的外勞核配,恐將付之闕如。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業人力缺口 將規劃僑外生實習專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月18日邀請國發會、經濟部、農委會及環保署等單位,針對企業「五缺」問題及相關法規盤點及鬆綁進行專案報告。國發會報告中提到,將從「媒合就業,開發勞動力」、「改善低薪,創造友善職場」、「產學雙贏,縮短學用落差」三大面向,解決人力問題。經濟部表示,產業創新條例11月22日經總統公布,此次修法重點包括閒置產業用地強制拍賣、員工獎酬股票緩課措施等,共修正23條,施行細則及相關子法,預計107年5月前完成。

 國發會指出,截至106年11月14日止,已提出41項財經法規鬆綁,在勞動部部分,修正「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使事業單位得以特約方式辦理勞工健康保護,增加企業人力運用彈性及擴大受照顧勞工範圍,以及「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第3點,使受雇於各業在事業場所外工作勞工,雇主均得依指導原則,與勞工約定出勤紀錄記載之最適做法。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公告2018年假日,除週六、日維持正常例假外,全年放假日共25天,當天將暫停所有文件業務,提醒仲介業者及雇主留意,預先安排各項文件業務。後續如有調整或增修,以該處公告為準。

25天休假日包括
1月1日(元旦)、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建仁:社區整合中心盼成國外學習對象

 為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理念,衛生福利部自105年11月起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服務推動迄今屆滿一年,衛福部於12月15日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辦理長照ABC阮ㄟ好厝邊「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成果暨觀摩展」,副總統陳建仁致詞強調,政府把長照工作當作重要計畫,希望中央、地方及民間團體繼續一起努力,讓其他國家也能向臺灣學習。

 陳建仁指出,政府藉由醫療、長照、預防保健資源的整合,推動在地老化、健康老化、活躍老化,使長照中心是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而且負擔得起的。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動部為提供多元聘僱外籍勞工管道,107年起,全新升級開辦「直接聘僱線上申辦作業」,製造業、海洋漁撈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等業別的直聘雇主,除現行採郵寄或親送方式申辦外籍勞工外,新增網路送件方式,透過線上申辦系統申請外籍勞工初次招募、重新招募、入國引進及聘僱許可(含期滿續聘)。

 勞動部說明,直聘雇主透過線上申辦系統申請相關聘僱外勞案件,只要先以工商憑證及自然人憑證申請帳號後,即可於線上申辦系統登打資料、傳輸應備文件及繳費,雇主無論何時何地,免出門在家即可輕鬆完成外勞直接聘僱作業,大幅縮短親送或郵寄所需時間。

 另外,因應直接聘僱申辦作業網路化及快速化,直接聘僱中心也將同步提供新的服務型態,統一由臺北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作為服務窗口,採一站式諮詢送件方式推動「一案到底服務」,由專責人員包辦從聘僱前的案件申辦追蹤到聘僱後的管理事項提醒等全程客製化服務,提升直接聘僱便利性。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先繳清欠費 以免遭暫行拒絕勞保給付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表示,近期有雇主積欠勞保費後,轉任至其他家公司擔任勞工,須繳清投保單位的欠費,不然請領勞保給付時,勞保局將暫行拒絕給付;根據統計,約有7.5萬名具雇主身分的被保險人欠費,總共積欠勞保費57億元,平均每人欠勞保費7.6萬元。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106年12月4日作出行政函釋,請領給付的被保險人,如為欠費投保單位負責人,或其本身因投保單位欠費而受行政執行者,於未繳清投保單位欠費前,勞保局應暫行拒絕給付。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