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好、肯吃苦 失聯移工自己接案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三年多,成為失聯移工在台生態分水嶺。「四、五年前,還會見到越南配偶帶著失聯移工接案,疫情前,失聯移工已經有能力自己接工程」,熟悉移工生態人士指出,疫情趨緩後,國內缺工加劇,也讓移工多了許多工作機會,若工地急著找人,失聯移工已經會自己找上門、包工程,甚至做完不用押尾款;尤其許多移工在工廠訓練好後逃跑,技能在身、又很機靈,比起台灣人更好用、更方便,失聯移工只要肯做,不怕沒有工作做。

營建工程工地清晨開工,小貨車載著移工們進入工地,他們透過特定工頭安排,早上到工地、下班就離開,監工湊上去聊天時才知道,「都是非法的」,監工說,現在缺工太嚴重,「有時候缺到不行,就拜託他們多留幾天」,移民署不定時到工地盤查,「就請工班趕快通知他們離開,躲起來,當天就別回工地了。」

監工阿財談起看似「諜對諜」、氣氛緊繃的場景,語氣卻輕描淡寫,彷彿早已是台灣工地的日常。「互相幫忙,他們只是要混一口飯吃,而我們需要穩定、準時地完成工程,沒必要檢舉他們」,他微笑地說:「如果營造公司長官到工地,還要提醒移工別講話,否則就露餡了」。

工地內,非法移工多是廿幾歲、不到卅歲的年輕人。

阿財說,原本多合法在加工廠工作,或者透過遊學名義來台,只是這些移工的薪水,常常得被工廠剝削,他們為了多賺一點錢,寧願逃逸到工地「從頭學起」,又可扎扎實實地拿到三千多元的日薪,任勞任怨,「有的品質甚至比台灣人好」。

 

營造工程人士指出,營造工程失聯移工猖獗原因在於,工地工程層層轉包,例如泥作工程發包時,包含粉刷、紅磚、磁磚,會分別發給不同小包商。營造業細項分得細,也會互相調資源,在如今合法待遇太低的情況下,待遇低、累又苦,尤其鋼筋、板模「缺到爆」,就連許多大型品牌也會帶移工上工。

「很多師傅都會帶著年輕移工」,該人士指出,在受訪前一天他才包一個工程,移工騎機車、戴口罩,大家都有默契,「這裡還是台北市中正區」。他說,近來引進移工沒有用,「一開始進來薪資就低了,做半年不跑才有鬼」,但台灣雇主沒有這樣的自覺。他說,過去剝削嚴重,但在市場缺工情況下,遇到壞老闆就再逃跑,價高者得。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