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免繳仲介服務費?純屬網路謠傳

泰辦處:立場未改變 會加強對勞工說明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8月9日下午召開2018年泰國勞工問題座談會,北區場有近50家台泰仲介業者出席,會中針對服務費以及泰勞招募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近期部分外勞社群中傳出可以不必支付服務費的謠言,疑與先前召開的台泰勞工會議有關,對此泰辦處解釋,其立場以及相關處理原則都和目前相同,沒有改變,也會對泰勞加強說明,避免誤解。

 第19屆台泰勞工會議7月19日於泰國曼谷召開,勞動部在新聞稿中提到,將應泰方要求,在「外國人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中加註相關文字,讓外勞知曉仲介有服務始可收費,也因此造成部分外勞誤以為可以不必繳付這筆費用,讓仲介第一線的服務人員相當為難。

仲介服務內容包山包海
不應因少數情況被抹殺

 與會的台灣業者強調,仲介服務有明有暗,前者是雙語人員到現場協助處理問題,是外勞能夠直接感受到的;但有更大一部分是背後整個公司團隊的努力,協助外勞至勞動部、移民署、衛生單位辦理的文件,外勞未必知道。即使有少數仲介未到現場服務,也不該因此抹殺其他有實質服務仲介的付出。

 泰辦處表示,依照勞動部解釋,仲介有服務才可收費,這部分是正確的,因此泰勞如能夠自行辦理所有事務,包括聘僱許可、體檢、外僑居留證等眾多文件,完全不需使用到仲介的服務時,就可以不委託業者處理。

 然而外勞即使來台多年,就算日常溝通無礙,對於什麼時間該辦理哪些業務卻未必了解,因此實務上也曾發生直聘外勞不透過仲介服務,卻未在規定期間安排健檢、返國度假未辦理重入國的案例,一旦有所疏漏,就會嚴重影響合法在台居留、工作權益,泰方也會加強對勞工的說明,告知可能的風險,以免因小失大。

 仲介業者則認為,目前的工資切結書就已經符合法令要求,若再加註說明,反造成不同外勞有不同解讀,恐讓問題更複雜。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後續將發函勞動部,提出維持現行內容的建議。

薪資改善泰工來台增加
教育高可轉科技業發展

 近年泰國經濟發展快速,加上亞洲鄰近國家紛紛擴大引進,因此台灣雇主、仲介經常面臨泰國勞工招募困難的問題,台灣業者希望泰方多加協助,鼓勵泰勞來台工作。

 曾任勞工處長、現任泰國仲介公會首席顧問葉作培表示,事實上這段期間招募情況改善很多,主要是台灣創造相當友善的環境,包括雇主、仲介,以及社會對外國人、外籍勞工的接納度,這與韓國有很大的不同,也有相當完善的保護制度,使得泰勞來台意願提升。此外,台灣近年幾乎每年都會調升基本工資,持續改善的薪資條件也是考量之一。

 當天與會的泰國仲介將近10家,都表示對台灣市場還是很有信心。另外近年赴海外工作勞工的年齡層也在下降,意味著較過去受過更高的教育程度,泰國仲介也建議,可以轉介從事高科技業工作,而不僅限於營造業或傳統產業。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