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元旦11項「勞動新制」上路 全台百萬人受惠

 

一、基本工資調漲

每月基本工資由2萬5250元調整至2萬6400元;時薪由168元調整至176元,預估有超過232萬名勞工受惠。

二、修正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配合基本工資調整,「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之月投保薪資調高為2萬6400元,增進勞工請領勞保給付權益,預估將有309萬人受惠。

三、修正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配合基本工資調高,「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之月投保薪調高為2萬6400元,影響約412萬人。

四、勞就職保與勞退提繳工資逕調

配合基本工資由2萬5250元調高至2萬6400元,為簡政便民,勞保局將主動辦理勞保、就保、職保月投保薪資,以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逕行調整作業。勞保部分預估將有約309萬人受惠;就保約119萬人受惠;職保約412萬人受惠;勞工退休金則有約130萬人受惠。

五、調整勞工保險費率

配合2019年勞工保險年金制度實施,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規定,勞工保險費率依法調高0.5%,調整後為12%(含就業保險費率1%)。以今(2022)年9月底被保險人數計算,預估受影響人數約1043萬餘人。

六、就業保險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核定改以簡訊通知

就業保險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於核付次日即依申請者所載手機號碼發送簡訊,被保險人可即時知悉津貼已核付,而原書面核定函不再寄送,兼具節能減碳之效果,預計每年有3.6萬人受惠。

七、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的2類人員僅限自行僱用者

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的「各縣市抽水站之操作人員」、「事業單位之首長、主管及獲有配車人員之駕駛」,僅限於受各機關或事業單位自行僱用者,委外人員回歸《勞動基準法》一般規定,預估近千名勞工受惠。

八、試辦家事類移工入境講習服務

為強化家事移工教育訓練及簡化行政流程,就5年內未曾參加入境講習的家事移工試辦入境講習服務,並結合相關單位線上申辦聘僱許可、居留證、入國通報、全民健康保險及職業災害保險等申請業務,簡化行政作業,創造勞雇雙贏,預計約5萬人受惠。

九、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正式上路

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73條規定認可職業傷病診治醫療機構,將提供職業災害勞工更完善的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性服務,預計每年約5萬名職業傷病勞工受惠。

十、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正式上路

為使職災勞工恢復並強化工作能力,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66條規定,認可職能復健專業機構,協助擬訂復工計畫,提供生理心理功能強化訓練等服務,每年約1500名職業傷病勞工受惠。

十一、訂定發布「大專青年預聘計畫」

為鼓勵重點產業預聘畢業前一年的大專校院在校生進行實務培訓,預定於今年12月28日訂定發布「大專青年預聘計畫」,預計明年度協助2000名大專青年參訓。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