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缺工,移工增額方案擬放寬20%

 

救缺工,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在工商團體場會表示,經濟部工業局正通盤檢討並研擬提案的具體內容,主要方向是,將「EXTRA(增額)方案」的最高級別予以提高。一直對此把關甚嚴的勞動部,也首度鬆動態度,同意在不改變總核配比率上限、不妨礙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前提下,予以開放。

 

現行外勞核配比率採「3K五級制」,簡言之,凡屬於骯髒、危險、辛苦的產業,可依進用的本國勞工數額,按A+、A、BCD級等五級,各依不同比例進用外籍勞工。若現行核配比率仍不足以解決缺工問題,還可透過增加繳交就業安定費方式,額外提高核配比率,但最高不得超過40%。

 

若未來增額方案順利通過後,許多科技業及傳產業者都會受惠,可再增加5%的移工申請額度。 

對於產業界持續提出救缺工、放寬移工比率的聲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表示,經濟部是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中,提出EXTRA方案修正版本,將再向上調整至最高20%。他強調,「不會改變總核配比率40%的上限」,但在不妨礙本國勞工就業機會的基本原則下,勞動部不反對增設最新的20%級別。

 

為補充人力,勞動部開放符合「3K五級制」條件的行業,可申請移工。目前總計約有100多個行業適用,依照各行業的核配比率為10%、15%、20%、25%、35%,並於實施附加就業安定費數額提高外勞核配比率(又稱EXTRA方案),也就是說,雇主可在3K5級制就業安定費2,000元之下,額外付出就業安定費3,000元、5,000元、7,000元,即可分別提高5%、10%、15%的比率,總核配比率最高可達40%。

經濟部官員說,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預估創造超過13萬個本國就業機會,但不少廠商特別是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都相當擔心,就業市場上會出現搶人的情況,因為他們核配比例為10%,加上EXTRA最多也只有25%,廠商認為,離40%的天花板還有一段距離,想要爭取適度調整核配比例。

 

 

移工入境流程及問題眾多,東南亞集團有最專業的人員,一通電話解決您所有移工入境的問題,歡迎有任何問題洽詢02-2763-1234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