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移工服務中心成立 提供諮詢服務

每周二至周日分兩時段 由四國通譯輪值

 為提升對外籍移工的服務,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年度成立移工服務中心,整合相關資源,提供外勞法令諮詢、心靈舒壓以及各項技能培訓課程,藉以打造更友善的環境。勞動局表示,該中心服務時間為周二至周日,分為上午8時至12時,以及下午1時至5時兩個服務時段,將安排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雙語通譯人員,以輪值方式提供生活照顧資訊及法令諮詢,有需要的外籍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僑外生逾5萬人 移民署開辦居留證線上申辦

 目前在臺就學之僑外生人數約有5萬1千人,為簡化僑生、外籍學生臨櫃申辦作業流程,移民署目前已在移民資訊雲端服務平臺上,建置「外國與外僑學生線上申辦系統」,僑外生申請居留證不用親臨排隊,申請居留證工作天從10天減為5天,延期及變更登記所需工作天則從5天縮減為2天。

  每年開學季,移民署各服務站總擠滿了各國來的僑外生,為縮短等待時間,移民署今年初推動僑外生線上申辦系統,目前僅限學校申請,學生個人申請尚未開放。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辦處印勞問題協調會 邀請各縣市參加

申訴費用、勞資問題居多 籲強化仲介管理

 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10月5日邀請全臺勞工行政部門舉行印尼移工技術處理協調會議,由於部分仲介未盡到服務責任,以致衍生後續投訴,印方希望透過與臺灣相關單位的合作,提高對印尼勞工的保障。日前印辦處向勞動部以及全臺各縣市勞政單位發出邀請,除勞發署外,有17名代表出席。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經濟移民法即將審議 立委憂門檻過高

國發會:與藍領外勞不同 不會涉及國籍

 中美貿易開戰,預期吸引新一波臺商回流,但產業投資面臨缺人力、缺人才等諸多挑戰,需要政府給予政策協助。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新經濟移民法的目的,在於補充國內所缺乏的中階技術人力,即將送行政院,希望這個立法院會期可以進行審查。高階人力部分,外籍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今年2月8日施行以來,截至九月底止已核發122張就業金卡。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勞即將破70萬人 監察院糾正勞動部

監委提整合外籍看護工與國內照顧服務體系

 外勞在台總數即將破70萬大關!針對勞動部遲未訂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也未進行外籍勞工總量管制,以致外籍勞工在台人數節節升高,外勞人數8年增加逾30萬人,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於3日通過監察委員王幼玲之調查報告,並糾正勞動部、經濟部及衛生福利部。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南亞電影節

桃園東南亞電影節 10/7起分四場次進行

 由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創新推行之「107年度東南亞電影節」即將於107年10月7日在桃園市婦女館隆重登場。本活動主要選擇泰國、越南、印尼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四國近期著名電影並以該國母語原音播放,藉此營造如同於家鄉觀看電影的感覺,以紓解外籍移工工作壓力與思鄉情懷。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南亞人民來臺打工 合作協定審查中

擬限定在臺有親屬者 具農業、語言能力

 農業缺工問題存在已久,農委會有意開放東南亞青年來臺度假打工,補充農村人力。農委會官員表示,與各國簽署青年來臺度假打工的國際書面協定,之前已擬定完成相關協定草案,正由外交部審核中,後續將由我國駐外館處逐一與各國洽談,另一方面農委會也正與勞動部、外交部、移民署等相關部會,針對申請流程、來臺資格討論,同步進行,希望在洽談完成的同時,相關整備工作都已到位。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42628550_1043678925794206_7853325207992270848_n.jpg

安心照good 安心僱-桃園市外籍家庭看護工支援服務暨宣導訪視計畫

 桃園市是外籍勞工聘僱最密集的城市,至107年6月外籍勞動人口已達11萬2千人之多,其中家庭看護工逾2萬人,對本市家庭照顧及支持貢獻良多,故為增進照護工作技巧,協助外籍移工照顧被看護者之基本日常作息及居家護理,推出「外籍家庭看護工支援服務暨宣導訪視」計畫,凡居住於桃園市內合法聘有家庭看護工之家庭,皆可申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70928新聞資料_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外籍移工反毒文宣.jpg

中市移工戒癮服務 補助上限2.5萬元

 近期新興毒品氾濫,經常偽裝成咖啡包、糖果,外勞吸食毒品的情形也有日益增加跡象。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提醒移工,在臺工作期間,不得製造、運輸、販賣、轉讓、施用或持有毒品,經查獲遭刑事起訴或判決者,將廢止工作許可,並令出國,不得再於臺灣工作。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籍家庭看護工喘息方案通過 2.8萬家受惠

有條件放寬申請對象 低收入戶年補助4.8萬元

 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第87次會議26日通過衛福部提案,將重度失能或重度身心障礙且家庭功能支持薄弱納入「喘息服務」,若外勞週休1日或短暫休假、轉換空窗等,被看護家庭可向各地長照中心申請喘息服務,估有2.8萬個家庭可受惠,一年最多可補助21天,總計經費3.64億元,由勞動部就安基金與衛福部各分擔半數。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