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誤聘非法外勞 勞動局增設查詢專區

台北市查獲違法僱用 餐飲業、工地最多

 不肖業者常利用病患家屬急需看護人力的心態,媒介非法外國人至醫院工作,導致不熟悉法令的無辜雇主因此受害。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已在官網設置「聘僱外勞居留證查詢專區」,提供聘僱外國人須知資訊、如何查驗外國人證件及常見誤用逃逸外勞狀況等,並且於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及就業服務處所設七個就業服務站增設網站連結至查詢專區,方便民眾更了解聘僱外國人相關規定。

  勞動局統計,今年截至4月底止,雇主因聘用「工作許可失效」或「未經許可」外勞而違反就業服務法遭裁罰共有125件,其中以餐飲業違規將近4成,其次是工地營造自行僱用、臨時看護工等,而常見的違法態樣以外勞持偽造外配或外籍學生居留證、持他人或已失效的居留證應徵面試。

 許多誤用非法外勞作為臨時看護的雇主都是透過在醫院櫃檯放置或他人在醫院發放寫有「政府立案」的看護中心名片,聲稱「一通電話,馬上上工」,而誤信為合法看護中心而聘用外勞。勞動局提醒民眾,僑外生打工仍須申請工作許可,雇主要查驗其工作許可證、居留證及學生證;如聘僱新住民,雖不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但仍要查驗居留證、護照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以免聘僱到假冒新住民身分的非法外勞從事工作,如因疏於查證而違法仍屬有過失,最高罰75萬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