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事業單位了解勞基法新修內容,新北市政府勞工局2月8日(週四) 將於土城區公所7樓大禮堂(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1段101號7樓),辦理「醫療院所勞動條件常見爭議暨新修勞基法宣導會」,日前已通知轄內醫療院所報名參加。即日起至2月1日前受理網路報名,預計開放100個名額,受理至額滿為止。

 當天宣導會時間為上午8時40分至12時止,除分析醫療院所常見爭議類型及勞基法修正內容外,並有綜合座談。此外,本次課程勞檢處將不提供紙本講義,講義電子檔預計2月5日隨錄取名單公布網站,開放下載。

 線上報名,可至新北勞動雲(https://ilabor.ntpc.gov.tw),進入上方動態資訊/活動報名填寫相關資料。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勞工補休 違者處罰鍰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15日向中央提出四項建議,包括加班補休工資核算、加班時數認定、勞資會議限期備查及特殊行業認定,呼籲3月實施前補足法規缺漏;對此勞動部主秘陳明仁回應,感謝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的建議,目前正配合《勞基法》修正,擬訂施行細則配套條文,會審慎研酌;未來落實《勞基法》相關應有作為,也會與地方政府勞政主管共商。

 由於《勞基法》三讀通過,外界仍有許多疑義,對此勞動部整理出「答客問」,其中《勞基法》第32條之1規定之疑義,勞動部重申,勞工加班,雇主有義務給付加班費,補休之選擇權在勞工。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市櫃公司尚未設勞資會議 優先輔導

 勞基法修正條文將於3月1日起實施,台北市政府勞動局1月15日舉行成立30週年記者會,說明未來重點執行方向。此次修法,在延長工時、輪班間隔及七休一調移等部分,增加工會或勞資會議協商機制,勞動局優先鎖定轄內上市上櫃公司、僱用超過200人事業單位,希望3月1日修法上路前輔導設立勞資會議,新設立事業單位則會由商業處定期提供名單,追蹤列管。

 根據勞動局資料,轄內僱用30人以上200人以下事業單位總計有7,096家,其中高達4,397家尚未設置勞資會議。僱用超過200人之事業單位,總數1,219家,未設置勞資會議295家。上市上櫃之事業單位,總數553家,亦有超過半數、283家尚未設置勞資會議。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宣布,自即日起不再提供護照換發的名單,改為由網站查詢辦理進度,網址:https://passport.meco.org.tw/

 過往MECO都是採取定期發布公告的方式,通知可領取護照的清單,即日起將改為網站查詢,於前述系統中輸入姓名與舊護照號碼,即可查詢申請進度。

 依規定,申請菲律賓護照更新,應提供申請書、原菲律賓護照及第1至4頁、最終頁、簽證頁面的複本,以及居留證的正、影本等資料,受理申請後作業時間約為3個月。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花3塊錢!早晚用它刮刮脖子,消除久咳、頻尿問題

【早安健康編輯部】脖子是穴道與經絡密集之處,現代人卻有僵硬疲勞問題 

日本和樂堂治療院院長留目昌明表示,脖子是人體的要害,在針灸的世界裡是穴道與經絡的密集之處,十分受到重視。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冷肩痛加劇不成眠!醫師5妙招能讓脖頸不緊繃

【早安健康/許嘉麟(復健科主治醫師)】這兩天天氣好冷喔!太陽才露臉沒幾天,更強的寒流又要報到,五十肩在寒冷的天氣裡,早上起床時常會感覺肌肉僵硬以及活動困難,嚴重一點的肩友,夜間睡眠狀況會更受影響,很冷又很痛的夜裡不能成眠,真的是眼淚都會掉下來。 

關節囊沾黏的主要問題可以透過「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但是在恢復期肌肉容易因為溫差產生緊繃的狀況,肩友們只要透過日常保健就能有效改善,有幾招居家保暖小撇步,可供肩友或是家中有長輩的家庭參考: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公告2018年1月份高雄地區領務機動服務時段,將於1月18日(星期四)於泰國勞工處高雄分處(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14樓之4),提供泰國僑民就近辦理泰國護照、泰國公民事務以及文件認證,免去北上申請的不便。有申請泰國護照需求者,即日起可上網預約。

 當天服務時段為上午10時至下午2時,仲介業者及事業單位協助泰勞代辦,於Facebook搜尋TTEO提報姓名、護照號碼等資料,以利辦事處安排順位。泰辦處提醒,已完成預約者屆時應準時前往,如已完成登記而未辦理,且未事先告知者,將取消下次預約資格。

 泰國簽證非屬行動領務服務項目,申請人應統一至台北申請,地址:台北市松江路168號12樓。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恐違反不實資料 亦可主動請求刪除

 根未徵得求職者同意,將其資料提供給其他公司使用,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近來接獲民眾反映,向A公司投遞履歷表,但卻是B公司聯繫面試,懷疑個人資料遭不當使用。勞動局表示,未徵得求職人同意前,不得將求職者資料在不同公司間相互流用,無論兩家公司是否屬於同一集團,否則將有違反就服法第5條「不實廣告或揭示」的疑慮。

 勞動局並提醒,求職者於面試時提供的個人資料,如未獲錄取,亦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請求應徵的事業單位停止利用或刪除。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近來接獲多起檢舉外勞自行外出打工案件,除呼籲民眾勿擅自僱用非法外勞外,事業單位應善盡雇主管理責任,加強對所聘僱的外勞宣導不得自行從事許可以外工作,避免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

 勞工處近期接獲通報,有外勞利用下班後或休假期間,私自到其他工廠、餐廳或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打工情形,不僅非法聘用的雇主違法受罰,合法雇主也因外勞遭廢聘須重新聘僱以遞補人力。

 勞工處提醒,聘僱外勞皆須向勞動部提出申請,經許可後才可聘用,如遇新住民應徵工作時,應謹慎檢視其居留證及身分證。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起輪班間隔11小時 加班工時帳戶制

 立法院經過18小時不斷電表決,《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1月10日上午8時43分三讀通過,包括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每月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3個月加班總工時138小時、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7休1」鬆綁、加班時數1:1換補休及特休假可遞延一年,修正條文中指定107年3月1日正式實施。

 有關輪班換班間距及「7休1」例假挪移例外情形,除需經工會同意才可實施,沒工會者需經勞資會議同意,同時僱用勞工人數達30人以上者,應報當地勞工主管機關備查,新增加政府把關機制,經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行業,新法3月1日實施後,勞動部將會公告適用的指定行業;加班彈性也須經工會同意才可實施,沒工會者需經勞資會議同意,同時僱用勞工人數達30人以上者,應報當地勞工主管機關備查。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