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轟 移工直聘中心毫無功能

在台灣聘僱移工只能透過仲介,勞動部雖已設置直聘中心長達15年,但成效不彰。移工團體昨日「總體檢」勞動部移工直聘中心,發現直聘中心完全無法協助移工從母國到台灣的「任何程序」,只能協助雇主「國內直聘」,且雇主還是要自己去跑多個局處,最終直聘中心只剩下「代收勞動部文件」的功能。

 

MENT台灣移工聯盟4日舉行「政府責任總體檢記者會」,指勞動部2008年設置了「直聘中心」以來,雖設有移工母語,但其他相關單位包括就服站、健保署、疾管署、移民署、勞保局、國稅局等通通都沒有聘雇雙語人員,移工要辦退稅、勞保及災保各項給付、居留證、定期體檢等仍需依賴仲介。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表示,這使得直聘中心只能協助雇主「國內直聘」,完全無法協助移工從母國到台灣的流程,制度對雇主並不友善,沒有整合橫向機關,所以雇主也沒有誘因幫移工跑這些流程。難怪15年來透過直聘引進外勞的比例始終未超過1成,甚至2018年僅1%,直聘中心只剩下「代收勞動部發展署文件」的功能。

此外,全台各地公立就業服務站每周四舉辦的「移工就業媒合會」,竟是每周由電腦隨機挑選一批移工強制其到場簽到。而當移工問就服站工作人員:「今天要面試我的雇主在哪?」工作人員竟回答:「不一定有雇主來,你們要自己找仲介。」媒合現場都是移工,根本沒有出現過雇主。

此外,為協助移工於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轉換雇主作業,已完成全國26個就業服務中心移工友善環境及作業流程的建置,並提供雙語通譯等。

外媒報導,印度將與台灣洽簽勞務合作備忘錄,可能引進多達10萬名印度移工,最快12月簽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批評,侯友宜只是提出開放陸生來台,並強調一切要依相關規定進行,賴清德便立刻抹紅抹黑,如今民進黨政府引進印度移工已確定是進行式,若依賴清德邏輯,民進黨跟賴清德才是衝擊台灣就業市場、打擊勞工就業權益、壓低薪資的現行犯。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指出,勞動部上月已澄清並無此事,反要侯別打模糊帳,為開放陸生來台就業爭議開脫。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