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宿業缺工盼進移工 學者評「不積極」籲:先拚自動化

旅宿業缺工達8千人,業者疾呼開放移工!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透露,目前已在評估相關移工報告,會檢視薪資待遇、對國內勞工衝擊等狀況。但勞動學者李健鴻受訪時並不同意開放移工,因為同樣面臨缺工的餐飲、零售業都能透過擴大徵才等方式留人,但旅宿業卻沒那麼積極,建議先從加強「自動化」開始。

 

房務缺工破5千

 

依據觀光署統計資料,國內旅宿業缺工約8000人,其中以房務及清潔缺額約5500人,為缺工的大宗,不少業者都曾提出要引進旅宿業移工,如台北君悅酒店總經理陳隆慶過去就曾說:「房務人力缺到連他都要去鋪床」。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近期透露,目前正在檢視交通部所提的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但暫無具體時間表。她指出,審核重點有專案協助成效不佳、薪資待遇不足、有無選工挑工的狀況、是否排擠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等影響。

 

青年重視工作自由

 

雲品國際董事長盛治仁曾指出,旅宿就業面臨「典範轉移」,年輕人重視工作自由度,不希望被綁在要排班、加班的工作上,因此更傾向做外送。他建議,勞動部可落實有彈性管控的移工政策,協助飯店業解決人力荒。

 

然而,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擔憂,一旦開放旅宿移工,首先衝擊到有就業意願的中高齡勞工,且後續其他服務業更會要求引進移工,形成骨牌效應,建議應回到市場機制調整人力供需。

 

旅宿業應求自動化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受訪時指出,去年疫情趨緩,包括旅宿業、零售業與餐飲業等勞動密集產業首當其衝,但餐飲業跟零售業都透過加薪、留才獎金或分紅入股等方式留住人才,並積極招攬中高齡員工。

 

「但反觀旅宿業,在吸引人才方面就沒有那麼積極,」李健鴻更指出,餐飲業與旅宿業在政府計畫下,都能申請勞工媒合計畫,勞動部推介5千多名員工給業者,旅宿業者實際只願意雇用4百多人,成功率不到1成,但餐飲業媒合成功率就有3成多。

 

他進一步指出,經濟部今年輔導餐飲業者引進雲端訂位系統、機器人送餐等自動化技術,目的就是節省勞力成本,拿去吸引更多必要人才。李健鴻指出,就他所知,目前台灣只有極少間的無人旅館,相較日、韓,我國旅宿業自動化進度比較落後,呼籲業者可以引進雲端或機器人,處理訂房、櫃台或接待等服務。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udn新聞網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