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發現「來台沒那麼好過」聘僱門檻放寬長照有解?

看護移工聘僱聘門檻擬放寬,不再只限巴氏量表認定;但醫護團體認為,目前僧多粥少,合法移工也會挑雇主,放寬申請門檻要避免困難照顧者沒人要照顧,或助長移工失聯。

2024總統大選在即,多名總統參選人提出檢討巴氏量表、放寬移工申請認定方式等政見,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也在行政院會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勞動部衛福部將在12日召開會議,擬檢討現有免評障別、放寬長照使用者轉申請看護移工等。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告訴中央社記者,關鍵還是勞動力的來源跟工作品質,難免會看到有民眾遭遇照顧困難與壓力,需要幫手,卻沒辦法通過巴氏量表認定,就算經過許多努力,仍無法申請看護移工。

尤其台灣現在同時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陳亮甫說,照護人力匱乏加上家庭功能式微,放寬或檢討現行量表以符合當下社會背景,這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方向。

不過,陳亮甫直言,放寬是否就能解決問題,他沒有很好答案,近幾年觀察到越來越多移工不願到台灣,「因為大家發現去台灣沒有這麼好過」,如果勞動條件仍低下,放寬申請門檻但申請者找不到移工人力,或者只能從不見得符合台灣法規的管道找人,都是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現在國內狀況是僧多粥少,申請案很多但是比較少看護移工進來,既便再放寬申請條例也沒有用,只會讓原本想申請的人更申請不到,沒有解決根本問題。

劉建良也說,如果要放寬也應同步思考失聯移工問題,政府對於失聯移工這件事情必須要加強處理,而且針對正在工作的移工福利應該增加,才能杜絕未來放寬申請移工條件後失聯移工增加的狀況。

他還提到,放寬之後也會遇到移工選擇雇主狀況,如果被照護者是失智症或是比較難照護的對象,可能就會受影響,有需要的照護家庭在找不到移工狀態下就有可能去使用非法移工,助長失聯移工狀況。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持同樣看法,她認為,若不使用巴氏量表評估,一旦沒有依據標準,恐怕困難照顧者將沒人照顧,因為移工可以挑雇主。

「我知道有些人覺得巴氏量表很嚴格」,她強調,即便放寬免評,還是要有其他相關配套,避免有需要的長者反而沒人願意照顧,一定要審慎考量並與實際狀況連結,不能為了選舉開很多支票,結果真正有需要的人沒被照顧到。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udn新聞網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