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缺工 成了越南人機會之島

台灣約有24萬名沒有公民身分的越南移工,另外約有17萬人大都靠結婚取得居留權。而台灣政府本周說,到10月前人力需求淨增加5.2萬人,才能維持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9日報導,50歲的陳思華(Chen Shih-hua,音譯)超過10年前嫁給台灣人後,從越南遷居台灣。5個月前,她在台北的夜市附近開了家河粉店,生意很好,和兩條街外的越南小吃店有得拚。

而在幾條街外,越南看護不是推著輪椅,就是忙著幫老人家跑腿。至於在台灣工廠裡,則有數以萬計越南工人在生產線上。不僅如此,漁船和建築工地上也都有他們的身影。越南人在台灣的人數與日俱增,和其他國家移工,甚至和台灣本地人相比,他們接受的工作都比較多元。

身為經濟學家的立委陳以信說,台灣人不想做這些工作,「現在爸媽和祖父母都在討好小孩,你又怎麼能要這些小孩去做洗碗這種事?」

而由於年輕世代不婚不生,國發會警告,2028年台灣人口紅利就會消失,包括6萬特定專業人才在內,估計在2030年前,至少得引進40萬外來就業人口,才能彌補勞動力不足。

另一方面,越南女性和其他國家移工不同,她們往往會嫁當地男性。而婚姻為她們提供了公民身份,還有獲得各種工作的機會,其中包括在台灣各地開設眾多越南餐館,以及許多美容院的權利等。而根據內政部移民署6月統計,在島上24萬沒有公民身分的越南移工中,有超過70%從事製造業,其次則是幫傭和建築業。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AMI)有3,000名會員,其中部分想要在工廠僱用更多移工,而他們認為,越南是個很可能的來源。來自北部高地,或湄公河三角洲等較貧窮地區的越南人認為,台灣是個能比家鄉賺較多錢的地方。河內研究諮詢公司湄公經濟(Mekong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麥卡蒂(Adam McCarty)便指出,有時他們會以為,越南是另一頭亞洲之虎,但其實它還在從農場過渡到工廠。

在胡志明市從事旅遊業的方紅(Phuong Hong,音譯)說,儘管白領工作還是障礙,但越南人都知道,在台灣很容易找到服務工作,或是擁有小事業。據胡志明市諮詢公司「聚焦湄公研究」(Infocus Mekong Research )創辦人馬泰思(Ralf Matthaes)說,包括台灣在內,越南移工去年從海外賺到,並匯回越南的錢,便達190億美元(約5827億台幣),成了家鄉「主要的經濟貢獻者」。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網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