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外展2.0/移工短 期需求難解 人力業者 願試辦外展 批勞動部 自欺欺人

 

對於立法院通過主決議要求勞動部研擬辦法,使評鑑優等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即人力仲介公司)得為外籍看護移工雇主,經辦有緊急、短期全天居家看護需求家庭外展服務。有業者表示,居家看護短期需求事實存在,衛福部的長照2.0難以滿足個案需求,本土看護的薪水又非常高貴,若勞動部今天就同意開放部份業者試辦,「我明天就會去申請」,並且有信心協助完善施行辦法細則。

 

長照2.0點點計較還得自費加付5千元

48歲的林小姐是職業婦女,獨居在台中的母親有糖尿病,因血糖過高併發症致雙眼視力僅存光影,屬重度視障,因四肢 健全,能走、能臥,無法通過巴氏量表嚴格的規定,曾使用過約4個月長照2.0服務,她直言根本無法符合需要。林小姐表示,因為母親重度視障、獨居,對她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有人幫忙料理三餐、陪伴、洗浴,這些服務都能在長照2.0項目中找到,但每一個服務都是以分鐘、點數計算,而且點點計較,多一分鐘都要多算點數。 林小姐舉例,在使用長照2.0服務期間,母親每天使用約3到4 小時服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準備中餐、晚餐,原本預期是中午前做好中餐,下午4時再來一趟做晚餐,但照護人員要求他們只能擇一時段,因為下午要提供其他人服務,以致於照護人員必須在中午前就幫忙做好中餐,晚餐則要自費請照護人員幫忙先做好,以致於母親一天只能吃一餐熱飯,一整天多數時間要自立自強,為了這頓晚餐的冷飯,一個月還要多付出5000元左右預算。

 

官方「功德價」 實為不食人間煙火

林小姐說,因為不放心,原本也試圖找本土24小時居家看護照顧母親,詢問結果每日薪水在3200元到3800元區間,遠超 過自己能力所及;詢問看護機構,每個月費用視照護環境、 看護能力差別,也要4萬5000元到6萬元之間,也等於每個月薪水都要投進去。

林小姐的母親目前有一個外籍看護照顧,目前每月薪水約2萬5000元左右,林小姐不否認是在好心的醫生協助下取得巴氏量表,也會擔心家中的移工會受到同儕影響,加入逃逸、打 黑工行列。

會想要申請移工居家看護的家庭,除了實際需要,多數還聘不起本土看護,而且目前申請移工有許多「聘 用本國勞工為先」的措施,根本是表面文章、形同虛設,例如要申請移工時要填寫「照顧服務員求才登記表」,當中規定24小時供食宿看護月薪「不得低於3萬5000元」,等「功德價」,所謂移工是「補充性勞力」根本自欺欺人。

 

短期需求難解東南亞集團董事長林中一:移工外展2.0別再拖

東南亞集團是年經手、中介逾4000件移工人力的大型仲介公司,東南亞集團董事長林中一坦言,因為疫情期間的人力流動問題,移工成為稀缺資源,加上先前逃逸,到處打黑工賺錢的同鄉影響,移工逃逸的情形明顯增加,以他的公司為例,平均一個月約有10件,女性移工逃逸的多是居家看護,因為薪水比產業勞工還低。東南亞集團董事長林中一表示,每次一發生居家看護移工逃逸,或是自訴與雇主有釐清爭議被安置,移工雇主家庭馬上就會陷入愁雲慘霧, 因為長照2.0很難用,一時之間要找到合適的照護機構又不容 易,好的機構又不願收短期個案,常常就會有自稱因為婚嫁來台的「外配」、實際上是逃逸移工的人出現救急,成為這些有需求的家庭的浮木,但也有巨大風險,若不小心被查獲 僱用非法移工,雇主還得被罰15萬元。

 

仲介辦外展有利基

兼留用中階外國技術人力 勞動部於2013年到2018曾委託NGO代辦移工看護外展服務, 因案源不足,承辦單位不堪虧損告終。東南亞集團董事長林中一打包票表示, 由人力仲介業者辦理,絕對不會有案源不足導致虧損問題。 他解釋,以他的公司來說,他預估可以雇用10名移工投入外展服務,住宿就在現成給移工住的中轉宿舍內,至少每月可以省下3到5萬元的租屋費用,公司也有現成精通移工在籍國母語的管理師可以協助心理輔導,更重要的是,公司長期居中處理移工與雇主之間的各種糾紛、疑難雜症,早就累積許多看人的本事及調停技巧,可以挑選性格好、看護技巧佳的移工雇用,再依據有需求的雇主要求,調派合適的移工服務。

此外,為了避免自身成了雇主後也成為逃逸移工的受害者, 東南亞集團董事長林中一說,既然這些移工是經過挑選後才聘用的,公司自然也願意給予較高的薪水聘用,甚至長期聘用、輔導其考取長照相關證照,使其符合勞動部正在力推的「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達成多贏目標。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udn新聞網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