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破口移團籲重新給予合法身分

勞動部:涉及修法須社會共識與審慎評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及桃園家庭看護工工會等民團4日上午在行政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為避免疫情擴散,政府對無證移工應有更多積極政策作為,「不驅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分」,才能補上防疫網破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回應指出,行蹤不明移工分別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及《入出國移民法》規定,查緝依法由內政部移民署等國安團隊主責辦理。非法移工經查獲後,由移民署依法收容並遣返,不得在我國境內工作。行蹤不明移工明確違反我國法律規定,勞團建議「不驅離、不處分、重給合法身分」涉及修法,尚須社會共識與審慎評估。

發展署強調,配合防疫需要,已持續將防疫措施翻譯為印尼、越南、泰國及英文等移工母語,並透過多元管道辦理宣導,避免讓非法移工造成防疫破口;防疫期間,全力配合疫情中心指揮官指示,加強對合法及非法移工的防疫宣導,非法移工仍著重鼓勵主動投案,而非大規模加強查緝。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防疫期間,不論身分是否合法都應被納入防疫體系,截至今年1月止,全台逾期居留的外來人數約5萬人,這些無證移工是目前未被納入防疫網的破口,台灣過去長期對無證移工的政策不外是驅離、處分、禁止回到合法身分,使得無證移工不論遭遇什麼困難,即便出現感染症狀,都寧可死守在暗處。

陳秀蓮強調,若要將無證移工納入防疫網,勞動部、移民署應立即調整政策,取消對於無證移工的各項罰鍰及禁止入國處分、不強制驅逐出境。

桃園家庭看護工工會秘書長黃姿華指出,目前政府實施口罩實名化,無證移工沒有健保卡,無法取得口罩,早已暴露在嚴重的感染風險,呼籲政府檢討移工政策,給無證移工合法工作機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指出,「重新給予合法身分」是最為關鍵的一項,移民署在去年實施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之所以成效不彰,即是因為勞動部沒有配合「重新給予合法身分」,僅有移民署「減少罰鍰」和「減免禁止入國期間」,勞動部仍以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6條第3款規定禁止其來台工作,曾經有「逃跑紀錄」的移工,無法再次回到台灣擔任藍領移工,失去了謀求生計的可能管道。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健保署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