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總量對勞動市場影響 勞動部2個月提報告

勞檢台鐵60場次 超時有3件但非司機員

 多名立委關注外勞人數,有鑑於監察院糾正勞動部放任外勞影響國內勞動市場之平衡,認定勞動部對於我國就業市場觀測與統計數據掌握不明確,造成我國勞動市場失衡,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2日臨時提案通過,對現行我國外勞總量對國內勞動市場影響進行評估,要求勞動部2個月內提出報告與數據給委員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2日邀勞動部長許銘春專題報告「預防職業傷病以提升台灣勞動競爭力」及「提升職業傷病預防及勞動政策研究績效」等事項,媒體在會議前詢問有關昨天台鐵驚爆史上最慘翻車意外,駕駛員是否有超時問題,以及11月24日舉辦縣市首長選舉,同時將舉行至少9項公投,由於遇上公投年齡首度由20歲下修到18歲,將出現「能投公投但不能選舉」民眾約達60萬人,當天是否能放假。

 許銘春表示,昨天不幸事件發生後,檢察官在第一時間就介入,相關單位也在釐清了解中,勞動部昨天也在第一時間主動了解排班狀況,今天檢查員將前往台鐵調閱出勤紀錄,後續結果要等調查結果出爐,是否超時等問題,因目前狀況不明,不能做任何揣測。

 許銘春指出,據她了解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11月上旬公告11月24日為公投日,勞動部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方式,同步指定公投日為國定假日,符合投票資格的勞工放假一天、雇主薪資須照給,若雇主徵得勞工同意上班,須給雙倍薪資,且不得妨礙勞工投票行為。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詢指出,勞動部今年是否有對台鐵進行勞檢?許銘春答覆表示,今年度到9月底為止,共對台鐵勞動檢查60場次,查到台鐵公司超時工作有三件,但沒有查到司機員超時。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進一步說明,台鐵3件超時工作案件,分別發生在今年1月29日基隆、3月29日新北、6月21日桃園,兩位是站務員,一位是查票的運務員,共開罰13萬元。職安署下午發布台鐵初步調查結果,司機員具駕駛資格,過去一週工時並無違反勞基法規定,不過災害前3個月工作時間是否違反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職安署將進一步調查。

 陳宜民質詢指出,外勞人數將破 70萬人,監察院調查指出情況已失控,勞動部次長林三貴還說移工政策不調整,陳宜民建議須好好評估,另他指出,如htc與外勞簽約,月薪2萬8元,免費食宿加上來回機票,但是來台後又重簽膳宿費每月2,500元,外勞需自付食宿與機票費,他批是欺負外勞不會算數嗎?

 許銘春答覆,有警戒指標,目前監察院報告還沒收到,外勞人數增加是因為國內缺工太嚴重,對外勞引進會再評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說明,勞動契約雙方是可以合意變更,有一部分工資約定是可以食物給付。黃秋桂於會議休息時進一步說明,工資切結書若是有註明膳宿費2,500元,勞動契約若是先約定0元,來台後雙方合意改約定2,500元不違法,至於有不實偽造或是強迫等,則移送檢調。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人數 超時 台鐵勞檢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