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招募1,200人 預估改善50%人力缺口

 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去年首度成立農業人力團,37團共計招募842人,累計服務4,145家次農場、上工71,217天數,約有20%的農業缺工可獲得滿足。今年則預計於全國新增34團人力團,招募1,200人以上人力,投入農業生產,預估全年度將可提供13萬人次以上人力,以填補從農人力的缺口,加上農業機械的導入,農委會預估將可改善約50%缺工的情形。

 農委會並強調,今年將持續盤點缺工成因,針對不同的缺工類型及需求,除透過產業人力團以及農機使用減少人力需求外,也將會同相關部會推廣學生與僑外生來台打工計畫,以及加強農業缺工好幫手APP的應用。

 農委會日前發佈統計,國內約有10.2%的農戶面臨缺工問題,而全國農業缺工人次更達28.2萬人。另依該會初步調查結果,缺工地區以中、南部為主,並以臨時性缺工為主要需求,缺工產業則主要為蔬菜、果樹、茶葉、畜牧業等。未來將針對特定產業的不同勞動力需求與缺口,強化改善農業缺工因應策略與措施,包括導入農業機械與自動化設備,推動青農換工及農場打工機制,並建立勞動力代耕及調度制度等,拓增產業全年性與季節性人力需求。

  針對開發新的農業勞動力,農委會表示,正與勞動部、外交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研議僑外人士與僑外生在台期間至農場打工的可行性,以及推廣高中生畢業後先至農場就業的青年儲蓄方案等,增加更多元的農業人力。

 農業外勞問題已討論多年,因擔心影響到本國勞工就業,雖然農委會曾多次向勞動部提出建議,但遲遲沒有結論,也有農業縣市希望爭取合法在台近68萬名外勞,利用休假時間赴農地幫忙,除了涉及就服法修法外,許多廠工雇主也擔憂,外勞是否因假日「賺外快」而影響平日工作效率,若因此受傷或發生行蹤不明,尚須承擔外勞受傷休養期間及管理成本,因此多持反對的立場。

 農委會強調,目前改善農業缺工就是窮盡所有方式補充本國人力,包括擴大所有技術團、耕新團、專業團、機械團、國內大專生及僑外生等方式,具體改善缺工問題,同時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藉由智慧農業發展來減省勞動力需求,讓農業得以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業缺工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