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業總會8月23日舉行工業團體負責人與勞動部長座談,當天由勞動部次長林三貴代表出席,一例一休仍舊是這次座談的焦點。台灣區絲織公會理事長戴宏怡認為,外勞在台工作並沒有建立家庭,卻無法透過加班提高收入,因此本、外勞的管理應有不同思維,建議加班工時尊重勞資協商,將兩者脫鉤,建議外勞加班工時可加到2倍,本勞加到1.5倍,賦予雙方更多彈性。

 勞動部官員回應,勞基法中加班工時上限,用意在預防過勞,因此勞工健康是主要考量,另因勞基法不因本、外勞而有適用的差異,若要讓本、外勞在加班時數上脫鉤,可能有技術上的困難。針對一例一休,勞動部已完成4場公聽會,目前持續收集意見中,產業所提意見也會作為重要參考。

各公會共提35項提案
多為勞基法及外勞核配

 此次各產業公會共提出35項提案,以一例一休衍生的工時、加班費,以及外勞議題占最大宗,包括橡膠業、表面處理產業、塑膠業以及陶瓷業等,都希望爭取提高外勞核配比率。

 以表面處理業為例,現行核配比為35%,加上附加就安費可到40%。勞動部認為,如再提高至50%,讓本、外勞達到1:1,恐有違外勞屬於補充性人力的原則,引發外界對影響本國就業擔憂,因此對於提高配額的建議均多有保留。

 一例一休上路將近9個月,加上製造業原先就有的人力缺口,調適更為困難。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國際經濟漸漸復甦,原本產業應當一片暢旺,但遭逢政府修訂一例一休,因此引發不少勞資問題。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表示,綜合產業界所提意見,向勞動部提出七點建議,包括延長工時以6個月為總量控管,如以每個月50小時為上限計算,則半年的加班時數為300小時,同時每個月再設定加班不得超過60小時,兼顧勞工福祉與雇主用人彈性;休息日加班費,上市櫃公司以1加1.5倍、中小企業以1加1倍計算,並取消時數加成規定;特休假由勞資協商,且以全部休畢或遞延休畢為原則;放寬行業規定,使勞工得連續出勤12天,以及延長輔導期、建立勞資對話機制等。

電電公會建議放寬調派
取消名額不可調動限制

 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另提案建議,同一公司不同縣市廠區間的外勞,可依企業人力需要彈性調動,取消原本額外名額不得調動的限制,不過勞動部並未對此有明確回應。

 有關行方不明外勞部分,台灣區水泥製品公會理事林柏俊提案,2年前已建請政府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加強查緝逃逸外勞,並對已公開化的外勞地下匯兌加強查緝,但至今尚未有具體進展。他表示,中小企業及製造業不得已進用外勞,地下工廠及營造業下包商對非法外勞的誘惑很大,希望政府更積極處理。

 勞動部說明,今年截至5月底止,共計查獲非法外勞8,979人,非法雇主930人、非法仲介209人,目前已規劃製作外勞母語1小時的宣導影片,並由地方進行入國訪視時確認外勞是否已看過影片,避免外勞因受人身安全威脅而發生逃逸。除協調外勞來源國由源頭加強法令宣導外,也將檢討行方不明外勞返國後的相關罰則。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