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過度靜養反而好不了!日常小伸展,減脊椎負擔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不分男女老少,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可是對於腰痛擁有正確知識的人卻不多,而這也正是許多人依然受到腰痛所苦的原因。腰痛時多數人都會選擇多休息,其實這反而會讓腰痛加劇,盡可能地維持日常作息,平時記得多多伸展腰部,就能輕鬆地改善腰痛問題。 

過度靜養反效果 會痛也要動 

物理治療師三木貴弘表示,大多數人閃到腰時,第一個反應都是不敢輕舉妄動,避免活動腰部,也有老人家因此而躺在床上休養一周以上的情況,其實這反而會加速腰部與周圍肌肉衰退,並讓疼痛的恐怖感留在大腦裡,使得身體越來越難以活動自如。 

除了痛到動彈不得的情形之外,現在最新的腰痛常識反而是「盡可能像平常一樣活動」,即使做動作會引發疼痛,也要盡可能活動。過度的靜養反而會導致腰痛惡化。 

多數腰痛一周內可自然痊癒 

三木貴弘表示,除非罹患特殊疾病,包含閃到腰在內的各種腰痛問題,一周內身體就能自然痊癒。 

就像罹患感冒時,只要適當休養,數天內就能痊癒,之後也不會因此而特別容易罹患感冒。腰痛也是同樣的情況,因此閃到腰時不用太過慌張,只要想著「和罹患感冒差不多」,剛開始最嚴重的幾天稍微休養,接著盡快和平常一樣活動,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預防腰痛的小運動》 

早稻田大學運動科學學術院教授福林徹表示,不良坐姿、肥胖與腹肌萎縮都會造成腰的負擔,不過只要行走坐臥都注意保持正確姿勢,不要長時間不動,就可以改善腰痛問題。鍛鍊腹肌與背後肌肉,日常做些輕鬆的伸展,就能達到降低脊椎負擔的作用。 

腹肌鍛鍊 
躺上後膝蓋彎起,雙手向著膝蓋伸展,抬起上身到看得見小腹的位置。 淺淺的坐在椅子邊緣,膝蓋成90度彎曲。 
預防腰痛要鍛鍊腹肌 

腰部伸展 
手肘放在膝蓋上,身體向前傾,感覺腰朝前伸展。 
腰部伸展 

網頁: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11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