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想要甩開痠痛、肥胖、憂鬱;防堵癌症、心血管疾病、三高……,多數人想到的方法是飲食及運動。但是,真正關鍵、最應該重視的是多數人容易輕忽、覺得最簡單不過的「睡眠」!

有研究顯示,『每天睡不到6小時,容易發胖!』睡眠不足對於影響食慾的賀爾蒙有不良的影響。

有研究顯示,『每天睡不到6小時,容易發胖!』睡眠不足對於影響食慾的賀爾蒙有不良的影響。飢餓激素 (Ghrelin) 及瘦體素(Leptin)是兩種影響食慾,但作用相反的賀爾蒙,當人類飢餓時,飢餓激素會從胃部被分泌出來,傳送致腦部的下視丘,產生吃東西的欲望和行為;當人感到飽足時,瘦體素就會從脂肪組織中被分泌出來,抑制吃東西的慾望,削弱進食的行為。

研究:睡得少的人,會增加肥胖機率

美國和英國的研究均發現,睡得少的人,血液中促進飽足感的瘦體素會下降,而增加飢餓感的飢餓激素則會上升,使得人胃口大增,因而增加肥胖的機率。

日本睡眠名醫宮崎總一郎在其新書《睡不著、睡不好,絕對有救!》中表示,許多疾病的原因就在睡眠,長期值夜班,男性罹患攝護腺癌高出3倍;睡少或睡多,都可能成為心臟疾病候選人;瘦不下來原因出在睡不飽,以及睡眠惡性循環,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等。

萬病起於眠!檢視睡眠習慣

所以,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確保健康!經由科學實證、你不能不知的真相──萬病起於眠。你是否總覺得「睡不著、睡不好」,還是根本不認為自己有睡眠問題?請先看看你有以下「十種壞習慣」嗎?

睡不好、睡不著,10種壞習慣

壞習慣1/晚上運動流汗,只有反效果。

壞習慣2/小心「睡前酒」的陷阱。

壞習慣3/喝咖啡或可樂,當然睡不好。

壞習慣4/夜間吃得飽脹,影響身體大檢修。

壞習慣5/出差、輪班,生理時鐘大亂。

壞習慣6/喜歡回籠覺,愈睡愈累。

壞習慣7/突發性噪音比電視更擾眠。

壞習慣8/房間的照明,降低睡眠品質。

壞習慣9/不斷看電視或電腦的夜貓子。

壞習慣10/睡不著,別勉強自己就寢。

【健康小提醒】:

一旦認知到睡眠的重要,就應該想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行為危害睡眠。像是上班族因工作忙碌,平日睡太少、假日狂補眠,反而會造成日夜節律嚴重失衡。其實,想要利用睡眠、儲備明日的戰鬥能量,最重要的是有效率的睡眠!建議找出自己的黃金睡眠,並且要吃對食材,有助一夜好眠;以及睡覺前可進行簡易伸展術,提高入睡能力。

網頁: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3/284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