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2星座看腦年齡 你上榜了嗎?
魔羯座:腦年齡最德高望重、天秤座:最擔心腦老化

【聯合線上企劃╱陳思怡】

f_381649_1   

根據「2012全台上班族腦年齡大調查」發現,5成2台灣上班族每天超時工作9小時以上1,可能引起腦力衰退問題,從腦年齡測驗能略知一二,104市調中心受託針對全台1,068位上班族進行腦年齡調查,發現相較於2010年首次調查的腦年齡竟退步近7歲,這也警惕生活緊湊、終日忙碌的上班族除了身體要顧,大腦健康也要提早照顧。

全台上班族腦年齡2年之內老7歲 腦年齡越年輕收入越高
調查更發現,約9成7的受訪者表示已有腦老化現象,透過腦年齡測驗統計,平均腦年齡竟為60.5歲!高出平均實際年齡26.9歲(受試上班族平均年齡為33.6歲),而2010年平均腦年齡則是高出實際年齡20歲,顯示在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上班族腦年齡平均退步近7歲(實際為6.7歲) 。腦年齡除了可能反應在專注力、記憶力之外,與工作表現、薪水也呈正比關係,根據調查指出,平均月收入在20,000~70,000元之間的上班族,腦年齡老化程度每下降2歲,月收入則增加1萬元,這也激勵上班族要賺得多,腦子的確要更靈光。

魔羯座腦年齡老化排行榜居首 巨蟹座用腦時間則最長
調查中也依照12星座進行統計,魔羯座腦年齡平均為61.9歲,比實際年齡高了28.9歲,為12星座之冠!而巨蟹座、牡羊座緊接在後,分別為腦年齡老化第二、第三名。星座專家艾菲爾說明,魔羯座屬於一步一腳印,超時工作、把公事塞滿腦袋是常有的事;巨蟹座則屬於杞人憂天型的工作者,即使下了班,腦子也仍轉著公事;牡羊座則是十足職場強人,工作上總是維持滿分戰力,大腦處於緊繃狀態,調查結果確實與星座特質相當吻合。

從事金融保險業魔羯座的林經理亦出席說明,實際年齡36歲的他,腦年齡竟是65歲!每天工作10~14小時,下了班也要看報表,每天都要跟數字搏鬥且不容出錯,精神狀態緊繃到常忘了下一秒要做什麼,以前看過一次就記得的數字,現在見客戶前都要再複習,總戲稱自己上班「腦殘」、下班「腦死」,每天只睡3-4小時,連睡覺都沒空,當然也擠不出時間運動和紓壓,林先生的確是現代高壓上班族的典型代表!

6成5上班族自覺記憶力衰退 巨蟹座每天6.1小時高度用腦居冠
專家表示,腦老化的初兆有記憶力、專注力及學習力下降。此次調查顯示,高達6成5的上班族已自覺有記憶力衰退現象,其中有7成的獅子座自認記憶力下降,居眾星座之首,記憶力下降的確是職場工作者最常出現的疲乏徵狀,忘東忘西影響工作表現,也容易給主管不夠可靠的印象,可說是上班族的最大公敵。

從實際用腦情形來看,全台有75.2%上班族認為自己屬於高度用腦一族,且男性的比例(82%)高於女性(70%),12星座當中,最多巨蟹座認為自己高度用腦,而調查顯示巨蟹座平均每日高度用腦時間約6.1小時,與牡羊座、雙子座並列第一。

6成7上班族擔心腦老化 女性煩惱程度高於男性
當被詢問是否擔心自己會有腦老化問題時,有6成7的上班族表示擔心,其中女性擔心的比例(71%)高於男性(63%)8個百分點,有8成2的男性認為自己是高度用腦一族,相較於擔心比例,意即約2成男性尚未自覺腦老化威脅,建議這群打拼的男子漢,還是要多多留意長時間用腦的保健問題。在星座的表現上,則以天秤座榮登冠軍,有7成5的天秤座擔心自己腦老化,卻未採取延緩腦老化行動,星座專家艾菲爾說明,與天秤座在意形象但執行力有限的特性有關。

僅1成上班族做到正確護腦4原則 正確的『腦食物』觀念急待建立
營養學博士許慈芳說明,正確護腦要做到睡眠、運動、紓壓及攝取營養4原則,雖然有9成7的民眾已有腦老化現象,但卻只有不到1成(9.7%)的上班族有完全採取上述4項護腦行動!現今上班族生活、工作壓力大,就算了解睡眠、運動、紓壓的重要性,卻常礙於沒有時間而較難落實,但另一項健腦原則「營養攝取」應及早開始,並要建立正確的「腦食物」觀念。許慈芳博士表示,「腦食物」觀念近年已成為歐美科學家研究的重點之一,目前已有科學實證的營養素包含:「維生素A、B、C、E」,可以由蔬菜、水果中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自堅果類或深海魚類等攝取,另一項為「小分子雙胜肽」,較便利的攝取來源則是雞精,建議忙碌上班族在日常飲食中需及早留意這些健腦營養素,為自己的腦力加油,擁有清晰思緒提高工作效率,改善腦年齡增加職場競爭力。

網址: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1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