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3大隱憂!重症醫:5大族群室內仍應戴口罩!

台灣自2/20起除了醫療照護機構與公共運輸工具外,室內、室外都可不用再戴口罩,令臉上悶了3年的民眾大感呼吸順暢。不過民眾脫了口罩後,就可能增加被各式各樣病毒、細菌感染的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受訪指出,有5類民眾即使無新冠威脅仍應戴口罩,而平時可透過運動、不吃垃圾食物、少喝酒提升免疫力,並透露自己平時提升自我免疫力的小妙招供民眾參考。

隨著口罩解禁,除部分場所外,室內、室外已不強制佩戴口罩,民眾也能慢慢回歸往常生活。不過,黃軒醫師認為,高風險族群,包括:慢性疾病患者、癌症病患、心肺、腎臟病患、免疫功能低下,這些民眾不論有沒有新冠威脅,平時仍應戴口罩較妥,否則容易受其他的病毒(如流感)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若屬於心肺功能不佳者,已有氧氣不足的問題,此時不應勉強患者戴口罩,以免阻隔空氣、影響呼吸。相對的,照護者(如家人、看護、外勞)本身才應配戴口罩。
 

脫口罩恐有3大隱憂!3場所戴口罩仍較妥,交叉感染超可怕!



另一方面,黃軒醫師也於臉書專頁撰文提醒,脫口罩後恐有3大隱憂:
  1. 忘記良好放一措施:人們可能忘記保持社交距離、不再勤洗手,加重其他病毒的傳播。
  2. 更常去人潮聚集之地:在公共場所、空氣循環不良之處,加重感染風險。
  3. 不打疫苗:懷疑疫苗效力,導致新突變病毒蔓延。


除了民眾應維持勤洗手等習慣,並施打疫苗外,黃軒醫師因此建議,民眾在「不通風的地方」戴口罩,因為這些地方可能充斥著黴菌、病菌、病毒,若不戴口罩,則建議馬上離開現場。

而黃軒醫師也於臉書專頁建議,去人潮聚集地,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學校仍戴口罩。他受訪解釋,交通工具戴口罩的用意並非只為了防治新冠病毒,而是「本應如此」。比方說,若有阿伯在高鐵、火車咳嗽,很容易直接將流感病毒等病菌噴給所有人,讓大家中鏢。因此,只要和不特定大眾聚在一起,且距離無法掌控,戴口罩才是最佳防護,同時也能保護家中小孩、老人、慢性疾病患者。

另一方面,黃軒醫師也進一步提醒,在醫院戴口罩的重要性。由於醫院、診所很多都是生病患者,為了避免患者傳播病菌,健康民眾進入醫院時也應戴口罩較妥。此外,若病患不戴口罩,在大家都咳嗽的情況下,也會產生交叉風險,希望民眾維持「為健康焦慮」的意識,大家都戴上口罩。

黃軒醫師強調,戴口罩是責任、義務,也是每天的生活,而非取決於有無口罩禁令,只要民眾認真遵守上述原則,就不需對「解除口罩禁令」太過擔心,只要將口罩隨身攜帶,待上述場合再戴上即可。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定工廠申請移工受阻 蔡其昌召開協調會提解方

對於許多申請特定工廠登記中的廠商,面臨聘僱外勞及延聘等問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希望妥善解決業者問題,創造經濟產能,共創雙贏。

蔡其昌在會中表示,近來時常接到民眾陳情,許多申請特定工廠登記中的廠商,面臨聘僱外勞及延聘等問題,亦即當特定工廠積極辦理工廠合法化申請時,必須接受政府各單位檢查,以達到安全目標。

蔡其昌指出,而這些檢查包含公共安全檢查、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工作環境安全等規定,以作為可申請移工的前提,卻遭遇建築公安檢查及消防檢查時,常因文書資料規定繁瑣、曠日廢時的困境,致使廠商無法及時聘僱或延聘移工,導致中小企業嚴重缺工影響生產線,進而影響總體經濟發展及表現。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南監理站攜手安平工業區開說明會 宣導微型電動二輪車掛牌納管

為宣導並推動微型電動二輪車掛牌納管,交通部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臺南監理站與經濟部工業局安平工業區服務中心共同合作舉辦「微型電動二輪車掛牌納管作業說明會」,現場共37家廠商及人力仲介公司代表到場。

臺南監理站長黃松齡表示,目前微型電動二輪車使用族群包括外籍移工、菜籃族、學生及高齡等4大族群,其中外籍移工比例高達6成左右,微型電動二輪車事故率每10萬人有7.5人,造成管理困擾,感謝安平工業區服務中心協助提供場地並邀請安平工業區的廠商及相關移工管理公司參加說明會,這也是臺南監理站攜手工業區辦理微型電動二輪車掛牌納管作業第一場說明會。

安平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進介說,安平工業區緊鄰市區,廠商有543家,移工人數逾千名,且移工族群生活常以微型電動二輪車代步,如今微型電動二輪車掛牌及投保強制險新法上路,對於市區及園區道路安全都有進一步的保障;中心秉持著服務區內廠商精神與臺南監理站合作辦理說明會向各廠家宣導,且為使業主、移工免於舟車勞頓,經由園區內廠商申請,將由臺南監理站人員駐點於服務中心廣場前辦理微型電動二輪車到點服務掛牌納管,就近為廠商及區內移工辦理掛牌作業,歡迎區內廠商多加利用。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7自主防疫4個月 移工入境逾10.2萬人達疫情前水準

根據勞動部統計,邊境開放4個月以來,入境移工人數達10萬2589人次,已恢復疫情前水準;目前移工入境與一般國人及旅客自東南亞入境者相同,均適用自主防疫0+7措施,入境有症狀才快篩,並無差別待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2022年10月13日零時起,放寬入境人員免除居家檢疫,改須進行「7天自主防疫」,勞動部指出,移工返鄉再入境,也同樣實施0+7的7天自主防疫,駁斥台灣移工聯盟指控疫情解封對移工入境歧視。

勞動部指出,移工適用自主防疫0+7措施,入境有症狀才快篩,自主防疫地點以符合1人1室(獨立衛浴)為原則,與國人待遇一致。根據統計,0+7實施後,自2022年10月13日至2023年2月16日止,實際入境移工已有10萬2589人次,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易步驟!雇主線上申請移工加健保

小華(化名)在3個月前初次聘請外籍家事移工瑪莉(化名),近日瑪莉感冒需就醫時,雇主才發現沒有申辦加保以及沒有申請健保卡,趕緊向健保署申請投保手續。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家事移工不僅是員工,也是看護家庭的一份子,雇主應為他們辦理健保,可讓移工安心工作。為保障家事移工健保就醫權益,初聘家事移工的雇主可透過勞動部的「移工一站式服務」網站或健保署的「網路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網站申報家事移工加保。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網站自今年年初啟動,針對「首次來台」或「曾來台但逾5年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雇主應在移工入境日5日前,至該網站申請移工入國後接受講習課程,於入國完訓當日即可同時完成參加全民健保及健保卡申請通報。

林純美組長表示,至於初聘目前已在台工作家事移工之雇主,可善用健保署的「網路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網站,可先至YouTube平臺觀賞健保署錄製的影音教學,再透過讀卡機並使用已註冊之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連結「健保署官網首頁/網路櫃檯/承保網路櫃檯/投保單位/網路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登入,申報成立健保投保單位及移工加保,方便又快速!如有相關問題,可電洽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詢問。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逃逸移工未失聯?打黑工鑽漏洞 勞動部防堵

逃逸移工激增,不少移工或不肖人士鑽法令漏洞,藉「未失聯」行逃逸打黑工之實,造成雇主權益損失以及社會問題。勞動部二月十七日將公告新函釋,防堵逃逸漏洞。

 

移民署統計,近年來每年被通報「逃逸」的移工約五萬人,去年上半年激增到七萬二千人左右。不肖人士在社群平台、同儕團體教導機構、居家看護「設局」,使合約陷於「爭議」,移工逃逸後去打黑工的案例不少,若加上黑數,實際逃逸移工更多,已漸成為社會隱患。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入境防疫鬆綁!2/7自主防疫 「0+7 」調整 外出不用快篩!
 

移工入境防疫鬆綁!考量家庭照顧失能者人力需求及經濟負擔,每日快篩陰性可以工作!自主防疫「0+7 」也自2/7起調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自2月7日起取消原本規定入境當日、自主防疫第一天、被匡列為接觸者當天要進行快篩,以及取消外出須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之規範,改為「自主防疫期間如出現症狀再快篩」。 移工入境自主防疫鬆綁!每日快篩陰性可以工作 基於移工入境確診病例穩定偏低,並考量家庭照顧失能者人力需求及經濟負擔,且配合家事移工一站式服務作業需求,勞動部經報請指揮中心同意自112年元月1日起,調整入境家事移工可在雇主自宅一人一室有獨立衛浴的地點自主防疫,且每日快篩陰性可以工作。

自112年元月1日起入境的新聘家事移工,將由勞動部接送至一站式服務中心參與3天2夜入國講習,並於完成講習後,續由雇主或所委任仲介公司安排辦理健康檢查及完成後5日的自主防疫。雇主可以事前登錄選擇符合1人1室且獨立衛浴的自宅進行移工自主防疫,且每日快篩陰性,即可從事許可看護或幫傭工作。雇主如無法安排符合1人1室且獨立衛浴進行自主防疫時,則仍應維持於旅館或移工宿舍完成自主防疫。另外,機構看護工及重入國的家事移工,無需參與入國講習,至於自主防疫及每日快篩陰性得工作,與新聘家事移工作法相同。 勞動部提醒,自國外新聘家事移工的雇主及仲介公司,配合112年元月1日起實施的家事移工一站式講習服務,應在家事移工預定入國日5日前至「移工一站式服務網」進行登錄申請資料及自主防疫地點;其他屬重入國的家事移工雇主,則應至「入出國機場關懷服務網」完成登錄自主防疫地點。 自主防疫放寬:有症狀再驗!外出不用快篩! 新規定是取消原入境當日或自主防疫第1天或匡列為接觸者當天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及外出須有2天內快篩陰性結果之規範,改為「自主防疫期間如出現症狀再使用家用快篩試劑篩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別躲了!失聯移工「這天之前」快到案 罰鍰將增15倍

越南籍移工阿方離開原工作後,想找工作但四處碰壁,同國籍的移工情侶檔阿心、阿明最近有了「愛的結晶」,兩人約定返國結婚,不過都因失聯不知如何是好,經同鄉苦口婆心勸說,終願向移民署投案,3人懸在心上的牽掛一掃而空,順利迎向新生活,否則持續躲藏恐面臨加重裁罰。

 

移民署雲林縣專勤隊日前結合轄區警方至移工工作場所、東南亞小吃店等地,加強宣導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有別強制查緝,改以移工母語向逾期外來人口溫情喊話。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市-模範移工選拔延至15日 邀各界參與

過去幾年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舉辦多屆模範移工嘉獎活動,為感謝並鼓勵移工朋友對經濟、社會的貢獻,持續辦理模範移工選拔活動。凡在新北市工作1年以上,不限同一雇主,持有效聘僱許可並在台合法居留,且未當選新北市前5年模範移工,均可參加。原收件至2月3日止,為避免遺珠之憾,報名截止日延長至112年2月15日止,希望各界不要錯過讓優秀移工被鼓勵、被看見的機會!

歡迎雇主、仲介公司、各國駐臺辦事處、移工民間服務團體或社會民眾踴躍推薦報名參選。獲選之10名模範移工,將與本市模範勞工一同於4月下旬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接受市長公開表揚並頒給獎金6000元及獎座1座。

此外,入圍決選的家庭類、事業單位類移工,亦頒發每名3000元入圍獎金。相關活動資訊可至「新北勞動雲」網站首頁/服務資訊 /外國人工作者/模範移工下載簡章,如對本活動有相關疑問,歡迎向勞工局外勞服務科(02)29603456分機 6477鄭小姐洽詢。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事移工一站式服務 勞保局新增職保加保

隨著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女化,很多家庭僱用家事移工來協助照顧家中長輩或失能成員。勞工保險局納保組代理組長吳依婷今(三十一)日表示,自今年起配合「新聘家事移工一站式服務」,新增家事移工職保加保作業,將使家事移工參加職保更即時更簡便。

為提升家事移工勞動保障,勞工職保及保護法納為強制投保對象,考量雇主大部分是自然人,去年主動發函通知災保法規定,也會辦理簡便加保措施。

災保法自去年五月一日施行,依規定家事移工雇主應於移工到職當日幫忙申報加保。吳依婷指出,根據統計資料,截至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止,職保生效中家事移工投保單位共有十五萬四千五百多家,被保險人共有十五萬九千三百多人。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