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一站式服務啟動 首迎60人

勞動部元旦起開辦移工一站式服務,提供新聘或逾五年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雇主,在移工入國日五天前上線申請入國講習及五項申辦事項。首批六十名移工已入境接受服務及入國講習。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二日表示,勞動部為簡化移工來台的行政程序,登錄元旦當天入境共有六十名家事移工皆順利抵台,其中印尼籍五十九名、越南籍一名。

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啟動接機服務專用車隊二輛大型巴士及四輛九人座小巴,並配置會說印尼語、英語(含Tagalog語)、越南語、泰語的雙語服務人員至機場接機。服務中心的設施皆使用四國語言標示,服務人員也可用四國語言和移工溝通,中心全面架設免費WIFI,方便移工可與家人聯繫。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短照計畫上路 看護移工可年休52日

 

外籍看護工因休假等原因無法照顧時,可最多申請21天的喘息服務,但仍無法達到每周休息1天,勞動部推動「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實施計畫」(短照計畫),合計喘息服務最高每年可讓家事移工休假52天、相當於每周休假1天,即日起上路。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為止,我國家庭看護工人數達20萬1406人,其中來自印尼人數最多達15萬8590人、菲律賓以2萬6032人次之,越南以1萬6363再次之。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放引進農業移工 監委:配套不周

 

面對農業基層勞動力變老又缺工的窘況,政府開放引進農業移工,但監委指出政策規劃不周、配套不足,讓農民看得到卻用不到合法移工,只能冒險繼續聘僱非法人力,來填補缺口。監察院呼籲農委會及勞動部正視農業缺工問題的嚴重性,積極解決現階段農業面臨迫切的勞動力需求,以及失聯移工子女黑戶寶寶的權益。

監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監察委員王美玉、王幼玲、鴻義章調查發現,農業缺工問題存在已久,從高雄美濃地區的「親友團」非法打工,到山區、果園、菜園的失聯移工與雇主相互依靠的共生關係,農委會、勞動部都很清楚,而農委會雖爭取引進移工來補充現階段農業人力的缺口,卻沒有確實盤點與掌握農業的實際需求與人力缺口,而是在政策上路後才邊做、邊看邊改。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工在台灣學中文 民團助攻考證書

 

12月25日由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辦、教育部指導的「多元文化匯流:移工在台灣的中文情境學習計畫」成果發表會暨結業式,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室熱情展現,同學們相互寒暄,幫忙布置場地,還有回到越南以及無法到場的移工同學們在線上,一同展現一年來在課程中學習的成果。

這次的成果發表,主題聚焦在「我的生涯發展」與「我的故事」,學員們分享自己努力學習並拿到華語能力測驗B級和C級證書,使老師們都很驕傲且學員也自己有成就感。學員表示參加華語能力測驗考試是一種挑戰,而且也是自己為了實行夢想而勇敢前進。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境解封防堵非洲豬瘟 黃金城視察桃機檢疫

 

因應邊境管制解封帶來的入境旅客高峰,各邊境管制單位已經做好各項準備與部署,兼顧旅客通關順暢和風險管控,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昨(25)日到桃園國際機場視察邊境檢疫業務。除了非洲豬瘟,日本的傳統豬瘟疫情也在持續,同樣都是邊境檢查的重點。

黃金城說道,「我們也在考量,如果我們拔針成功,日本的肉類產品,特別是沒有煮熟的肉類產品,事實上是一個蠻大的威脅。」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年度聘僱移工家庭共照支持計畫成果分享會 共同打造聘僱移工家庭支持網

 

截至111年9月,臺北市共計34686名家庭看護工,約佔本市長照需求家庭40%,顯見移工已不再是長照補充人力,而已成為照顧需求家庭主要支持人力,但聘僱移工家庭仍有許多待看見的需求。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事移工薪資補貼 勞動部:一般雇主申請期限至明年1/3

 

家事移工自8月10日起調整每月薪資至新台幣2萬元,為降低雇主家庭衝擊,勞動部提供部分補助配套,其中,針對非屬經濟弱勢的一般雇主補助申請期限將於明年1月3日截止,勞動部提醒雇主把握時間及時申辦。

勞動部說明,符合免繳納就業安定費的經濟弱勢雇主每月補助3,000元,最多補助3年,最高補助10 萬8,000元;如非屬經濟弱勢雇主,也就是一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雇主,則每月補助1,500元,最多補助至4個月,最高補助6,000元。而雇主依規定提出薪資補助申請經審核通過,勞動部勞力發展署會按季自動核算雇主可請領的補助金額,並於次一季第3個月5日匯入雇主提供的存摺帳戶,截至今年12月15日,已核准近4萬件申請案,並已於5日撥付首筆補助。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本工資漲!元旦11項「勞動新制」上路 全台百萬人受惠

 

一、基本工資調漲

每月基本工資由2萬5250元調整至2萬6400元;時薪由168元調整至176元,預估有超過232萬名勞工受惠。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潭「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啟用 協助移工及早適應台灣環境

 

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上午前往龍潭區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渴望研究園大廳,出席「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啟動典禮記者會」。鄭市長表示,桃園是一個移工友善的城市,市內產業型加上社福型的移工總計約11萬9,000人,占全國約6分之1,其中社福型移工約1萬8,000人。疫情期間因服務需求增加致使長照人力略有不足,勞動部在疫情解封後積極協助雇主招募社福型移工,讓各種社會服務照顧機構,以及醫院或家庭獲得適當的照顧服務人力。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的設立是一個創舉,透過一站式服務提供雇主更便捷的申辦程序,也讓移工朋友在3天2夜的住宿及參加各種講習中,熟悉台灣的法規及環境。

鄭文燦說,台灣進入大缺工的時代,包括社會照顧產業、服務業、營造業、製造業、農業等都有缺工的情形,因此,疫情解封後引進移工、挹注勞動市場人力勢在必行。勞動部率先採用該一站式服務可減少行政程序、有效降低雇主與移工成本,也期盼未來能加強社福型移工的專業訓練,提升照顧品質。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台20萬名家事移工強制投保職災保險 雇主負擔保險費

 

全台有近20萬名家事移工,勞動部提醒家庭雇主,須為家事移工投保職業災害保險,以保障家事移工工作安全。

勞動部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於今(2022)年5月1日施行,外籍家庭幫傭或看護工(即家事移工),應依法強制納保,以獲工作安全保障。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