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久用中心 拚2030年留下14萬人

為留下優質移工人才,勞動部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只要符合技術條件、在台時間等,移工就可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不受在台最長14年的限制。6日更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目標希望協助每年1萬名移工,提升到2萬名轉換成中階人力,至2030年達14萬名中階技術人才。

許銘春表示,目前在台移工人數超過75萬人,無論是在工廠輪值大夜班、在豔陽下建造公共工程、在家庭裡照顧失能者的移工,都是我國不可缺的勞動力,過去受限法令,在台累計14年工作期限屆滿,就必須出國且不可再來台工作,導致有一定技術程度的人才流失。

因此,勞動部自去年4月底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移工不再受到年限限制,只要在台連續工作6年以上,雇主承諾如製造業等產業工作薪資至少要達3萬3000元、機構看護工作每月薪資達2萬9000元以上,或家庭看護每月總薪資達2萬4000元以上,並符合相關技術條件,即可轉換成中階技術人力。

截至11月底為止共有2萬1351名移工轉換為中階技術人力,其中產業類計8447人、社福類計1萬2894人。許銘春表示,目標希望從現行每年留任1萬人提升至每年約2萬人,2030年達14萬名中階技術人力。至於中階技術人力的薪資門檻?暫無調整規畫,但會滾動檢討評估。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建議,中階技術人力的薪資門檻應建立定期化評估機制,否則隨基本工資逐年調整,原本有一定門檻的薪資,將變成低門檻、甚至無門檻,難確保中階技術人力的技術水準。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除了中階技術人力薪資外,包括聘雇移工前的國內求才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白領外國人最低薪資更已多年未調整等,呼籲應建立定期調整機制。

另外,從印度引進10萬移工演變成選舉攻防,年底與印度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時程可能推延,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6日認為,印度只是移工來源國之一,面對台灣缺工難題,只要有好的來源都應該去了解。建意政府應調查藍領和白領缺工情況,不管是藍領的建築工人,或白領階級,應從需求面規畫解決,而不是散槍打鳥。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