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看護移工流失 監院促政院研議維護僱用安定

監委鴻義章今天說,疫情期間移工跨業轉換就業機會增加,加劇家庭看護移工流失,衝擊重度失能被照顧者的照顧品質,監院請行政院督促所屬積極研議,維護家庭看護移工勞動品質與僱用安定。

監察委員鴻義章、王幼玲、紀惠容透過新聞稿表示,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5日通過3人所提調查報告,家庭看護移工的工作型態、工作與休息時間與受僱於事業單位的勞工明顯不同,與照顧任務不相等的低薪、長工時、無休假等。

監委指出,勞動部未能深究家庭看護移工跨業轉換的根因,僅修正「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增加移工轉換的條件,無法真正解決家庭照顧人力流失問題;因修法溝通不足,造成爭議不斷,均有欠當,勞動部允應檢討改進。

監委說,台灣的長照布建速度,趕不上人口老化,為回應民眾對照顧服務的需求,勞動部開放引進家庭看護移工;調查發現,勞動部與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多年來從未進行跨部會整合,建立可長期運作的長照人力制度,請行政院督促確實改善。

監委表示,行政院宜正視政府政策出現多頭馬車,督導建立可長期運作的長照人力制度,以讓家庭照顧者或家庭看護移工,能真正獲得喘息與支持。

監委指出,家庭看護移工承受高照顧負荷,但勞動條件卻未受保障,薪資遠不及產業移工;在身心面臨極大壓力下,要想合法轉換又有諸多限制及困境,衍生更多問題,勞動部、衛福部允應積極協助增進移工的照顧知能,以共同維護家庭看護移工的勞動品質與僱用安定。

目前因印尼的齋戒月即將開始,屆時移工入境速度勢必減緩,請有需要的雇主,請趕緊洽詢,以免延誤移工入境的時間。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