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張佩玉、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陳志淵

雖然已經進入春天,天氣還是略涼,早上醒來還是想窩在暖和裡不想起身,復健科主任姜義彬建議,起床後做些簡易的伸展操,活動手肘、肩膀、膝蓋、腰、頸等各部位關節,也能運動到手臂、腿及肩頸等處肌肉,可促進血液循環、暖和身體,而關節僵硬、易疼痛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做以下伸展操也有助紓緩不適。
 

右列5招伸展操宜依序進行,皆左右各20次,起床後至少做1輪,做時速度勿快,伸展、彎曲角度以個人可做到程度為限,不需要勉強,以免受傷。

 1招 彎曲手肘

MN06_021    

站好後上身自然挺直,右手掌心往前並握拳(A),再彎曲手肘、把拳頭往內慢慢往肩膀方向貼近(B)後換邊,可活動肘關節並運動到前臂、上臂肌肉。

 

2招 握拳舉臂

MN06_022  

上身自然挺直、站穩後,雙臂垂於身體兩側,右手握拳將手臂往頭頂方向舉起後換邊,連續做像往上出拳,幫助活動肩關節及伸展手臂肌肉。

 

3招 原地踏步

MN06_023  

雙腿站好後,輪流將左、右腿屈膝並緩慢往上抬,連續進行呈原地踏步,可運動大腿肌肉及膝、髖關節。

 

4招 左右扭腰

MN06_024  

雙腿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插腰,把腰慢慢往右邊方向扭動後再往左邊扭,可伸展及放鬆僵硬的腰部。

 

5招 伸展頸椎

MN06_025  

將頭緩慢往右肩方向靠,帶動頸部往右伸展,停10~15秒後換邊,可舒展頸關節,放鬆緊繃肩頸肌肉。

 

提醒  

 

引用網頁: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904413/IssueID/2011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