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學校難對接 移工讀四技二專首年4校、133人註冊

 

少子化衝擊大專招生和勞動力,國發會與教育部規畫自本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30歲以下、具高中以上學歷年輕移工,可就讀四技二專進修部。據了解,今年6月時約11校有意招募移工就學,但開辦第一學年僅四校、133位學生完成註冊。學校端反映,多是計畫期程趕不上招生,以及企業端安排生變等,只能明年再接再厲。

國發會因應部分產業技術人力缺口嚴重,民國110年規畫「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執行架構及做法規劃」,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30歲以下、來台工作滿3年且具備高級中等學校以上學歷年輕移工,就讀四技二專進修部提升職能後留台,目標2030年達6萬人。

 

教育部今年6月邀集有開班需求廠商的鄰近大專校院,並由勞動部說明廠商辦理方案誘因。據了解,有意願招募移工的學校包括正修科大、台北城市科大、龍華科大、明新科大等11校,但根據教育部近日提供數據,111學年度首年僅中華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及遠東科技大學等4校媒合28家企業。

 

教育部指出,上述四校,共開設二專進修部機械工程科2個班、二專進修部電子工程科1個班、四技進修部電子工程系1個班、四技進修部工業工程與管理系1個班、四技進修部資訊工程系2個班,共計開設7班133名學生註冊。

首年僅四校順利招生,台北城市科大先前亦參與招生,先前調查相關合作廠商本約40名移工有意就學。主任秘書李尚懿指出,學校教學上沒問題,但媒合廠商在人力運用上有其他想法,加上牽涉到訂單變動、人力調整,便決定先不和學校合作,未來學校還是會爭取開班,但現階段變成要再重新與廠商媒合。

 

另一名私校高層則指出,科大進修部確實適合移工利用假日或夜間進修,企業讓移工就學雖說是加值技能、盼能轉化成中階人力留用,但移工去就學,現階段排班彈性就勢必降低,可能影響業者的人力安排甚至人事成本,企業端的現實考量確實很多。

龍華科大先前則與台達電和太平洋醫材洽談,但校長葛自祥也說,今年招生期程太趕,學校要與廠商談課程規畫、上課時間等,以及碰上今年夏季仍先以招本地生為主,爾後還有新南向產學專班、僑生等撞期,學校難有心力多頭馬車處理。

葛自祥也說,學校想開班成功也還需要企業真正支持,針對移工學校仍預計開設兩個班,希望明年9月112學年起再接再厲。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