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頻傳 勞動部擬再放寬「附加移工」引進

我國產業移工聘僱採「3K五級」,如果事業單位仍認為不足則可採「附加移工」(EXTRA),現行EXTRA制開放額外最高15%,但仍有部分事業單位認為不足以應付訂單,近日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已經同意,EXTRA制上限要再新增15%至20%級距,該級距就業安定費則為11000元,預估會增加2700名移工。

製造業3K五級制適用105個行業適用,分為A+級(核配比率35%)、A級(核配比率25%)、B級(核配比率20%)、C級(核配比率15%)、D級(核配比率10%),如果雇主認為移工不敷使用可再用「附加就業安定費」聘用更多的移工,但最高不得超過40%。

據統計,目前EXTRA制使用至15%級距的事業單位約占3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由於許多廠商透過經濟部反映訂單滿手,但受到勞動力漸漸減少影響,目前仍缺工,會中委員同意經濟部提案的EXTRA制再增15%至20%該級別,該級別附加就業安定費為9000元、合計原本的2000元就業安定費,因此為11000元,預估造船業、水產加工及紡織等行業受益。

此外,原本農業移工試辦方案上限為2400人,而目前招募許可函均已發出,為了滿足更多農家需求,農委會提案把人數上限調整至6000人,會中委員同意把上限調至6000人,但因農業移工行蹤不明比率較高,因此要求農委會輔導農業雇主儘速引進或承接移工;農業雇主僱用移工時,常因工資、工時出現問題,農委會應製作外語版手冊以及問答集,讓雙方認知能一致;農委會須規劃選工指引,農業雇主與移工在引進前,對工作與環境認知能一致;農委會也應進一步分析農業移工失聯的原因並提出改善對策。

 

 

移工入境規定多,有任何外勞引進問題,請找專業的東南亞集團為您解決所有問題(02)2763-1234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