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0付費政策 立委關切勞動部進度

許銘春:最慢12月下旬對外說明對策

 

針對印尼0付費政策,勞動部長許銘春25日在立院表示,12日已回函要求印尼政府說明細節與金額,目前已由業務單位模擬相關對案,她強調,移工來源國除了印尼之外,還有菲、越、泰各國,同時也積極洽談新移工來源國,雇主已經申請的不會受影響,印若不回應,最慢12月下旬會對外說明因應對策,印尼若一意孤行也有方案。

減緩身障雇主長照需求   一個月提解決移工剝削

由於印尼片面宣布明年實施輸出看護工、幫傭、漁工及農業工等,移工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費等費用,皆轉由雇主負擔一事,引發雇主不滿,勞動部又遲未對外提出明確因應作為,今天多位立委質詢關切進度。

同時,立委蔣萬安等人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應與衛福部共同針對中重度弱勢身心障礙雇主研議提出相對應的配套措施,減緩其面臨經濟及現行長照量能不足之壓力;以及正視並提出解決外籍移工面臨剝削、雇主肢體或言語暴力等威脅具體措施。蔣萬安原要求二週內出書面報告,經協商後,勞動部允諾在一個月後提出書面報告。

立委賴士葆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簽訂後,將會影響機械等5大產業,未在東協自貿區將會增加5-10%關稅,建議勞動部應去關心勞動密集區如高雄市,會不會擔心有大量失業,廠商會不會到東協10國設廠。

賴士葆進一步指出,現在印尼要求我雇主付費,印尼有無結合其他國家集體漲價,造成我方由移工買方市場變成賣方市場;另有個案社福移工一直吵家裡的老先生或老太太要轉去做廠工,最後老人家只能簽字同意。

許銘春表示,以前有輸出國串聯漲價,有開發新移工來源國;另看護工轉當廠工,依法有一定規定,不是吵就可以轉換。

立委高嘉瑜表示,印要求我雇主負擔費用初估達7萬元,明年1月上路,現在剩不到1.5個月,印政府與仲介認為有很大籌碼,如果把海外仲介費由我雇主負擔,我國雇主根本當冤大頭,印尼是以拖待變,為讓雇主安心,何時提出方案,衝擊如何,最慢何時方案會出來?

許銘春表示,11月12日已回函要求說明,細目與金額可協商,國人習慣用印勞,移工來源國除了印尼之外,還有菲、越、泰各國,她強調,目前已由業務單位模擬相關對案,同時外交部也積極洽談新移工來源國,雇主已經申請的案件不會受影響,目前每個月印尼看護工來台人數約200多人,最慢12月下旬會告訴大家因應對策,印尼若一意孤行也有方案。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