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處移工家庭安心計畫 訪視逾400戶

盤點家庭需求 導入長照、訓練等外部資源

移工政策與長照之間經常存在斷鍊,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中,僅有一成多會申請長照服務。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啟動「台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由中山、大同區 先試辦,藉由社工人員搭配通譯人員到宅關懷,了解家庭需求後,進而連結外部資源提供協助,盼藉此達到移工、雇主、被照顧人、政府,甚至仲介在內的五贏局面。

據重建處統計,截至11月18日止已訪視444個家庭,其中有131個家庭接受個案管理。另外也辦理四場社區活動,每場次約有15至30個家庭參與。

明年至少訪視600家庭     加強宣導提高雇主意願

重建處長葉琇姍表示,這是一個為期三年的計畫,今年是第一年,主要任務先將基本的模式建立,後續每年將至少訪視600個家庭。在今年的執行經驗中,發現僅約三成的家庭願意參與個管,因此也會加強相關宣導,讓移工家庭都能認識、支持這項服務計畫。

計畫執行單位健順養護中心、黃尊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11月22日分享「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啟動後的成果、發現與挑戰,邀請產官學界共商對策。

重建處說明,這項計畫是以家庭為關懷的對象,由社工人員搭配通譯到宅關懷,了解家庭照顧的需求與壓力來源,並協助家庭使用長照的資源,連結外部的協助,例如移工照顧技巧的指導、申請長照四包錢,或其他醫療與福利資訊、文化交流、語言訓練、喘息服務等,也能給予移工情緒支持,促進勞雇關係和諧,支持移工穩定留任、雇主安心上班「雙雙不離職」的目標。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分析此次服務對象發現,雇主對移工的期待最高的是語言程度的提升(58.3%),其次是照顧技巧提升(25%)及飲食烹調方式的配合(16.7%)。而外籍看護工工作內容前五大項包括陪伴(88.9%)、煮飯給被照顧者(85.2%)、做家事或打掃(79.6%),陪同外出(75.9%)及協助洗澡(70.4%),亦有少數為較專業的護理項目如餵飯或管灌(14.8%)、處理傷口或三管護理(1.9%)。

申請長照服務比例偏低     強化移工家庭支持系統

然而調查也發現,超過一半(52%)的移工沒有獨立睡覺的休息空間,85%的移工無法每週休假,勞僱雙方的期待與現況有落差,也造成許多聘僱爭議。陳正芬並提到,移工家庭大多不了解長照2.0,僅11.4%申請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網絡也欠缺對移工家庭的支持,未來必須補強。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建議,在聘僱移工家庭中,有兩個需要被關懷的對象,一是雇主、一是移工,若雇主缺乏正確對待移工的觀念,就無法打造友善就業環境讓移工穩定就業。

當天出席的仲介業代表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常務理事楊玉珠則提到,近年移工照顧訓練不如以往,涉及到費用與鄰近國家擴大引進外籍看護工等諸多因素,這項計畫有助於讓仲介回歸自己的本質,訓練交由專業團隊,也需要政府的持續支持。

部分移工雇主也反映,喘息服務申請門檻過高,人力也有不足,雇主取得廢止聘僱許可函後,才能提出居家照顧需求,中間行政作業時間最長可達一個月,政府也需建立更友善的環境。

在管理面向,楊玉珠表示,部分雇主仍停留在舊有觀念,可能觸及移工許可外工作,仲介若無法滿足就會遭受責難,建議擴大聘前講習實施對象,而家庭看護工的工作內容,也需要做更清楚的界定。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