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登記、健保退保8/13起可在戶所一次辦理

 內政部戶政便民服務再加1項,自107年8月13日起,民眾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辦理亡故者健保退保通報服務,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收到戶所通報後,將以死亡日為退保日期,審核無誤即完成退保,讓民眾不必再往返奔波。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106)年全臺死亡登記案件數有17萬2,028件,以往民眾在戶所完成死亡登記後,需再到健保署辦理健保退保等作業。這次戶所推出「亡故者健保退保通報」便民措施,以後民眾在戶所即可同時辦理死亡登記及亡故者健保退保2件事情,戶所受理後隔日即會傳送健保署,健保署將以亡故者死亡日為退保日期,審核無誤即完成退保作業。

 內政部提醒,亡故者如已辦理退保,依附其投保的眷屬,其健保也會隨同轉出,所以應儘速依適法身分辦理健保加保作業,並以轉出日銜接加保,避免影響健保就醫權益。如果無可依附投保的被保險人,則應以地區人口身分至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投保。後續如需瞭解健保加、退保作業進度及相關諮詢事項,民眾可逕洽免付費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