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語言基礎者優先 其餘國籍下半年規劃

 為增進外勞語言溝通能力,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針對外籍移工辦理一系列中文能力學習課程,繼印尼、越南籍初階課程之後,近期將開設中文語言進階班,招生對象為已具有基礎中文程度的越南籍移工,希望藉此培養中文敘述、對話能力,與雇主、被照顧人及同事間的溝通更加暢行無阻。

 印尼、越南籍的初階課程即將在6月初結訓,因參與的情況踴躍,特別是越南籍受訓的人數最多,因此勞工局近期再規劃一場進階課程,預計從6月1日起受理報名。本次將招收20個名額,6月起越勞朋友可電洽東協廣場三樓「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報名,電話:(04)2225-5641。

  進階課程時間為6月24日至8月26日,為期兩個月,課程時間為每周日上午11時至下午4時,總時數為50小時。參加的資格不限,以居留地或工作地在台中市的越勞為優先邀請對象。由於本梯次招生對象為已具有基礎中文能力者,已在上半年參加過初階課程者優先,但如未參加前一梯次課程,報名時通過簡單的口試測試亦可報名參加。

 由於資源有限,為確保訓練品質,報名者需全程參與課程,如有缺席情況,勞工局將列入記錄,作為日後審核的參考。

 截至4月底止,台中市外勞人數已正式突破10萬人,總計10萬680人,以越南籍4萬789人為人數最多的國籍別,比印尼籍多出近萬人。勞工局科長張嘉珮表示,大部分外勞剛來台受到語言的限制,只能靠簡單的單字,與雇主、被照顧人溝通,雙方容易產生誤會,藉由進階課程培養,讓外勞能基本生活溝通,透過歌唱、造句的教學方式,建立越南移工生活溝通、敘事,以及能夠描述在台工作狀況的中文能力,讓外勞工作更加穩定,勞僱間也能更加和睦,不會因語言溝通產生隔閡。

 因越南籍參與人數眾多,今年特別拆分為初階、進階課程,至於其他國籍,勞工局將視預算分配情況,在下半年陸續規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