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檢卻列入合格 導致雇主憂心忡忡

 近期發生多起外勞體檢,在其糞便中驗出帶有人芽囊原蟲,不少雇主擔心遭致傳染的可能性。有雇主就認為,人芽囊原蟲既具有傳染性,不解瞭衛福部為何不將其列為外勞體檢報告的不合格項目,讓他們家人生活在憂心恐懼當中。

 人芽囊原蟲具傳染性,以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服用處方藥物為主,有部分雇主強調,人芽囊原蟲既有傳染性,衛福部卻又將其列入體檢合格項目,致他們一頭霧水,無所適從。

 據瞭解,部分雇主在得知所雇用的外勞感染人芽囊原蟲後,基於家人的健康,在無法留住醫院治療之下,又不願把外勞留在家中,大多作法是將外勞硬塞到仲介公司,並在仲介公司留宿的這段時間內進行服藥治療,等於把問題轉嫁給仲介公司。

以糞便感染為主要途徑 但已被列入不治療菌蟲

 人芽囊原蟲是否真的可怕?抑或是雇主們多慮了?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療諮詢中心說明,人芽囊原蟲近年被衛福部不列入治療的菌蟲,好比我們的腸道內本來就含有一些菌蟲的存在,已被列為正常的菌蟲,也可稱之為合格的寄生蟲。這也是在體檢報告中,儘管有些外勞被驗出糞便中感染了人芽囊原蟲,但還是被視為體檢合格的原因所在。

 依衛福部規定,現行外勞體檢分為入境檢及返鄉前和居留定期體檢兩類。外勞在上述兩類的體檢報告中,皆會針對糞便進行檢驗。

 人芽囊原蟲是什麼樣的菌蟲?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官網說明,人芽囊原蟲(Blastocystis hominis)是一種常見腸內寄生蟲,其分布是全球性的,主要分布於(亞)熱帶及開發中國家。目前臺灣常見的案例為外籍勞工健康檢查時發現。

 人芽囊原蟲的感染途徑,研究發現可能的感染風險,包括: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暴露於安養院環境或與動物接觸等有關。簡而言之,其主要的傳染途徑,即是透過糞便而感染。

避免被傳染方法很簡單 養成隨時勤洗手的習慣

 有雇主會問到,應如何避免人芽囊原蟲的感染?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療諮詢中心指出,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尤其是如廁之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將手掌、手背、指隙、指背、姆指、指尖、手腕等部位清洗乾淨。

 該中心並建議,外勞在其母國的生活習慣及衛生環境和我們不一樣,所以雇主要勸導外勞保持良好的衛生觀念隨時勤洗手,就可降低被人芽囊原蟲感染的可能性。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外勞體檢中心表示,雇主如果擔心害怕外勞糞便中驗出感染人芽囊原蟲,對家人造成傳染的話,可以帶外勞到一般醫院的感染科掛號就診,並請醫生開具處方藥物進行追蹤治療。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體檢 人芽囊原蟲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