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提出切結書範本業者怨無所適從

 印尼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8月23日再度發出公文,重申自2017年8月7日起不再核發印勞的識別證號,而已取得識別證號的工人,最晚出境日為8月16日,此外,所有出國講習也將暫停受理。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如此一來,即便國外端已經提出申請,也會因為無法參加出國前講習,導致無法出境。

 張添勇認為,印尼方面雖未宣布「凍結」印尼廠勞、營造工輸出,但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種種行政作為,已嚴重影響國內雇主。他強調,印方用意在於整頓收費及改善買工費的問題,只需訂出國外收費的上限,針對有違反規定的案件再作處分即可,而非以行政措施暫停受理所有文件,且公告發布隔天,出國講習馬上就暫停,也凸顯出印方決策過程粗糙。

 印尼安保局7月20日與多家印尼仲介開會,討論費用問題,隨即印尼駐台代表處8月7日也宣布暫停製造業及營造業的互貿認證,以及自8月17日起,申請互貿認證須加附「無向移工收取額外工作應徵費用切結書」。8月23日公告則是宣布暫停講習及面試,直到印方推出新的管理措施為止,才有解除管制的可能。

 而仲介業者關切的是,目前對於印方何時恢復申請並不明朗,因此雇主難以評估需要等待多久,以及是否應轉單至其他國籍。再者,印方遲未釋出「無向移工收取額外工作應徵費用切結書」範本,即使台、印仲介都願意配合印尼政府政策,也是無所適從。而此次管制核發識別證的措施,對象僅有台灣一個,印勞是否會轉向其他國家工作仍有待觀察,但確定的是,短期勢必對國內雇主及雙方的業者都造成巨大影響。

 張添勇強調,超收問題主要發生在國外端,即使簽了切結書,台灣仲介到底何德何能可以約束印尼仲介在國外的費用,也不認為如此就能有效處理費用問題,並認為最有效的解決方式,應是對有收費爭議的個案處理,而非影響其他遵守規定的雇主及仲介。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