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天氣驟冷,銀髮族要注意保暖,特別是下肢血液循環不好的長者。中醫師表示,手腳冰冷是臨床常見的症狀,因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更是運行氣血、聯絡臟腑、貫穿上下經絡的重要部位。建議平日應增加「溫熱食物」攝取,利用穴道按摩改善,或是常用溫水泡腳,活血通絡,遠離腳冰冷夢魘。
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中醫師提醒銀髮族,應重視足部保健,規律運動,遠離腳冰冷。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指出,手腳冰冷是血虛、血瘀、氣滯、或陽氣不足所致,辦公室族群比勞動工作者多見。年長者或女性在經期、孕期和產期等特殊生理時期,由於體虛,更容易引起手腳冰冷。

從中醫角度觀察,一個正常人一年四季應該都是「手腳溫熱、頭面冷」,如果出現手腳冷,就是違背常態。尤其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貧血者,或血管硬化,以及糖尿病患,更容易因下肢末梢循環不良,而手腳冰冷,顯示出健康出問題。

【預防腳冰冷3招】

香菇屬於溫熱食物,在寒冬中,對於銀髮族足部健康有加分效果。(攝影/黃志文)

1.補充營養:增加維生素B、E攝取量,可促進末梢血管擴張;另維生素A、C的攝取,對血管也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其次,貧血患者須補充鐵質改善貧血,平日多攝取動物肝臟、瘦肉、豆類、香菇、木耳等,都有助補鐵禦寒。

另外,冬天多食用羊肉、牛肉、鱔魚、大蒜、生薑、香菜、洋蔥、桂圓、栗子、黑芝麻、核桃仁、黑木耳、香菇、韭菜、糯米、杏仁等屬性溫熱的食物,也有助於抵禦寒冬。

怕冷的人可常按摩湧泉穴,對於改善腳冷有一定效果。(攝影/黃志文)

2.穴位按摩:怕冷的人可常按摩合谷、足三里、湧泉等穴位,每日2至3次,每次100下,可調節血液循環,幫助經絡順暢。另養成規律運動,以爬山、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等可加強心肺功能訓練的運動,也能改善冬天手腳冰冷的現象。

中醫認為,溫水泡腳對於改善腳冷很有幫助,但慢性病者不宜泡太久。

3.溫水泡腳:中醫認為,泡腳對改善手腳冰冷非常有效,建議民眾可以將熱水、米酒以1:1的比例,加入老薑3片,每日泡腳1至2次,每次20至30分鐘;另外,也可用懷牛膝、狗脊、制附片各5錢煎成湯液,在溫度降至40至50度時,泡腳20至30分鐘。

但中醫師提醒,雖然泡腳利於通經活絡、緩解一天的疲勞,但若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就要特別小心,以免因末稍神經遲鈍而造成燙傷,或泡太久皮膚潰爛等問題。

 

網址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58/1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