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心血管疾病是常見的老人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列,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血液循環受阻、血壓升高,隨時會奪人性命。醫師表示,老年人因生理功能退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年輕人高,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改善血液循環,但運動強度和時間需量力而為,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34247  

運動量不足 老人好發心血管疾病

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昱景表示,缺乏運動或運動量不足的人,心肺功能和肌耐力都會下降,新陳代謝變差影響身體組成成分,容易發胖,且會有血壓值偏高、血糖控制不易等症狀,進而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心律不整、心臟病、高血壓和腦中風等。

老人動一動 慎選活動避免傷害

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維持良好的生理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老年人普遍有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的問題,且部分長者本身就有血壓高等心血管疾病病史,運動時應慎選活動項目,且做好暖身,以免造成運動傷害,追求健康卻適得其反。

陳昱景醫師提醒,患有關節炎疾病的老人家,運動應以不傷害關節為原則,選擇強度較和緩的運動。舉例來說,多數老人家都有膝關節和髖關節退化的問題,建議不要常做爬梯運動,以免人體直立時,體重會因重力關係加重關節負擔;此時可選擇腳踏車運動以減少重力負荷,或選擇游泳等可利用水浮力減少關節承載壓力的運動。

不過,若是本身患有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臟肥大等心臟疾病病史,或有高血壓症狀者,應避免選擇需要憋氣的運動,以免造成血中缺氧,反而讓血壓更往上升。

少量多次 老人運動量力而為

更重要的是,老年人運動應量力而為,不用強迫自己每天要做完多少強度的運動量,也不要用心跳數當作運動種類的判斷基準,若身體自覺略喘或疲累則需休息。

陳昱景醫師表示,無論是散步、園藝工作、太極拳、踩腳踏車、慢跑或球類運動,老年人應視個人體能和健康狀況,彈性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採「多量多次」的分段式運動法,每次運動10分鐘或覺得疲累就稍做休息,只要達到每天運動30分鐘、每周運動3至5次的足夠運動量即可。

若是行動不方便的患者,雖然無法進行全身性運動,但仍可透過抬腳、舉手、用手撐起屁股遠離座椅、墊腳尖、身靠牆壁抬高手腳等活動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3/13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