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多按壓肝經絡養肝

1923868546   

發火時按太衝穴化解你的怒氣

1923868547  

陰包穴在大腿內側膝上4個指頭,可以握拳輕敲(可以瘦大腿內側)
中都穴在小腿內側小腿肚最粗對過來骨頭旁邊

 

春天,是萬物複蘇的季節。祖國中醫學認為︰肝臟與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發、生長,肝臟在春季時功能也更活躍。因此,初春養生以養肝護肝為先。...

 

下面簡介幾種養肝護肝的方法:
 

多喝水───減少毒素損肝臟 
初春寒冷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飲食平衡───保障肝臟功能正常運轉
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飢餓,這種飢、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所以,春季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菜蔬、水果等。

少飲酒───利於肝臟陽氣升發
初春時節,寒氣較盛,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瘀和肝臟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會傷肝。據醫學研究表明,體重60公斤 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 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臟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樂觀開朗───有利肝氣順調心情舒暢
樂觀使人健康。由於肝喜疏惡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 

要想肝臟強健,首先要學會製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久之,易導致肝病。

適量運動───促進肝臟氣血通暢 
春季是萬物萌動的大好時節,也是體育鍛鍊的黃金季節。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

服飾寬鬆───利於肝臟氣順血暢
春陽生發,人體亦然。古人雲︰寬鬆衣帶,披散頭髮,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護肝食療方 

■芹菜蜜汁 
功效:清熱解毒,養肝。對治療B型肝炎有一定的療效。
材料:鮮芹菜100 -500克,蜂蜜適量。 
製作︰把芹菜洗淨榨汁,濾渣取汁加入蜂蜜燉開。每日1次,溫服。療程不限。

■甘蔗黃瓜汁
功效︰清熱生津,除熱解毒,下氣潤燥。肝炎,熱病傷津,反胃嘔吐,小便不暢,咽喉腫痛等。
材料︰甘蔗、黃瓜各1000克 ,白糖少許。 
製作︰鮮甘蔗去皮,切碎,用清水浸泡半日後,裝入紗布袋內絞取汁液(也可用榨汁機榨汁)。黃瓜去皮去子,切成細絲,裝入紗布袋內絞取汁液(也可用榨汁機榨汁)。甘蔗汁和黃瓜汁混合,加入白糖攪勻即成。
提醒︰胃寒胃痛,喜熱飲者忌服。 

■黃鱔補肝湯
功效︰滋陰益氣,清熱利濕 
材料︰黃鱔300克 ,蘆根15克 ,桑寄生25克 。 
製作︰黃鱔剖淨去腸內雜,加上兩味配料,清水適量,加點油鹽調味,煲至出味。黃鱔的原味已被湯吸去,隔渣飲湯即可。 

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vicky826wang/69773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