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圖.jpg      

苗栗縣各派出所經常處理失智老人走失的協尋案件,有的失智老人甚至走失多次,讓家屬身心俱疲;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失智症越來越普遍,自己及周遭親友都可能面臨這個問題,值得關注。

  

3%到5%老人會失智

失智症是指漸進式的智力喪失、記憶力衰退與思考、社交、情緒等出現障礙與行為異常,常見的是出門後找不到回家的路,嚴重的甚至忘記如何穿衣、吃飯、洗澡,雖然失智症並非老人的專利,曾有30多歲的病例且有年輕化趨勢,但仍以65歲以上老人居多。

根據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估計,65歲以上的老人中,患有失智症的比率約3%到5%,且隨著年齡增長,比率明顯升高,每年約有15千名到2萬名的新增病例。

目前,失智症只能靠藥物控制或非藥物治療方式改善部分症狀,無法完全根治,但因中風、酒精中毒、長腦瘤等都可能有類似症狀,應找精神科或神經內科醫師診斷。

「寵物照護」已逐漸被應用在失智老人的照護上,縣府公辦民營的社區老人養護中心「戊山園」就收容許多失智老人,曾以拉布拉多犬陪伴他們,由於狗兒受過導盲訓練,性情溫馴、善解人意,很快就成為失智老人的忠實朋友。

學者也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在對寵物說話與輕撫寵物時,身心鬆弛、血壓降低,寵物還能提供多樣的感覺刺激,使失智老人在自我概念、精神穩定、社交行為等方面都獲得改善,寵物帶來的歡笑,也打破失智老人的冷漠,拉近與照護人員的距離。

此外,也可從事心智有氧運動,例如閱讀、玩拼圖或填字遊戲、撲克牌、繪畫、木工、針織、打麻將、園藝、打電動、下棋、上社區大學等。失智症徵兆 .jpg  

 

 

如何預防失智症?

醫師建議放鬆心情、避免心血管疾病與頭部外傷、戒菸、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均衡營養,並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