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醫療科技不斷進步之賜,目前人類的平均壽命正以每五年增加一歲的速度在延長。因此,銀髮族的歲月也正在延長當中。但是,量的增加,並不保證質的改善。質若無法維持,甚至快速惡化的話,量的增加帶來的可能不是福分,而是苦難!

偏偏老化及死亡是所有生命體無可逃避的宿命,因為在生命體形成的那一剎那,老化及死亡的程序即已寫在基因之中。所以在銀髮族的歲月中,退化是無可避免的,生活品質的日漸下滑也就在預料之中了。可是,悲觀是弱者的行為,唯有樂觀進取才能得到幸福美滿的回饋!先天的部分,或許改變不了;但是,透過後天的努力,我們可以讓老化盡可能的延緩,讓生活品質得以維持在盡可能的最佳狀況之下!

後天所需的努力其實不難。謹以以下五點養生祕訣,來和銀髮族們共勉:

1.攝取均衡適量的營養

不論任何年紀,均衡、多樣化,且適量的飲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最基本要求。銀髮族的基礎代謝率降低、且活動量減少,所以三餐應以八分飽為原則,少吃零食、宵夜,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增加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發生的機會。多吃蔬菜是一個好方法,一來可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二來又可減少便祕發生的機會。足量的水分攝取也助於避免便祕的發生。每天喝一杯脫脂牛奶或口服鈣片,多少有助於彌補隨年紀增加而流失的骨質。牙齒是攝取足夠營養的必要利器,必須找牙醫師定期保養,好好珍惜它。若不幸,已有多顆牙齒提早離你而去,那就做一口好假牙吧!

2.維持規律作息

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不但會影響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及心理情緒,也很不利於身體健康。偏偏老年人特別容易有失眠的問題。因為老年人的生長激素及褪黑激素分泌減少,導致深層睡眠減少,且睡眠週期容易亂掉。所以必須更費心去維持規律的作息時間,避免生理時鐘及睡眠週期亂掉,才能擁有比較正常的睡眠品質及效率。

3.經常性的運動

經常運動可以延緩心肺功能及骨骼肌肉系統的退化,可以讓人產生欣快感,更有自信,看起來更年輕,更有活力。經常運動也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減少便祕的機會,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避免肥胖,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任何人都需要經常運動,老年人尤其需要,而且必須持之以恒。因為一旦停止運動,老年人不論生理或者心理上的退化都會加快很多。所以「要活就要動」不只是口號,而是銀髮族養生的重要祕訣之一。

4.建立社交支持網路

老年人除了怕生理上的退化,也要擔心心智上的退化。有較多與人互動機會的銀髮族,心智上的退化會比較慢。所以不要忽略了老來伴的重要性。老來伴的第一選擇,當然非自己的配偶莫屬了。但除此之外,最好還要多多參加銀髮族的社區活動。不論是娛樂性的、學習性的、志工性的,都可以在自己體能容許之內,而且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多多參與。目的是在建立一個社交支持網路,彼此交流鼓舞,增加生活的樂趣,促進心理健康。因為,健康樂觀的心理正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必要條件之一。

5.定期健檢及積極控制慢性病

老化是必然,疾病是偶然。但老化和疾病兩者常會互相影響,且有時難以分辨。最怕的是,把疾病的初徵忽視為老化的必然過程,因而錯失早期處理的契機。所以,定期健康檢查對銀髮族來說尤為重要。對於一些可有效治療的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一定要配合醫師積極的加以控制理想,以免日久併發症一一出來,不但減損生活品質,也會加快老化的速度。

快活、無負擔的銀髮族歲月

「老」絕對不是壞事,因為要活得夠久,才有資格稱老。而且,唯有老了之後,才有機會心安理得的卸下各種擔子,然後全心全意的去享受生命。只要營運得當,養生有方,將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況,銀髮族的日子將是快活、無負擔的歲月 。

 

網站:http://www.epochtimes.com/b5/9/2/22/n243836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