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移工華語能力、照顧技巧 勞動部新計畫將上路

為了提升移工的華語能力,以及外籍看護的照顧技巧,勞動部今年即將推出「移工數位學習計畫」,除了線上課程,這次更特別規劃實體課程,課程預計完全免費,然而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移工或雇主持續鎖定外國人勞動權益網,最快2月中旬將釋出進一步消息。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莊國良表示,以往不論是家庭類還是產業類移工的雇主,都曾反映遇到語言不通、無法溝通的情形,此外, 家事移工的照顧技巧、護理能力也被認為仍有進步空間,因此,勞動部將在今年推出「移工數位學習計畫」,課程內容主要包含華語學習以及照顧服務技巧訓練。

莊國良指出,在華語學習方面,將針對越南、泰國、印尼以及菲律賓等4個主要移工來源國的勞工設計教學內容,目前規劃製作每種語言各10支影片,包含日常生活用語6支、職場生活用語4支,總共40支以上的教學影片;在照顧技巧方面,考量國內外籍看護以印尼籍居多,學科課程線上影片以及術科實作課程授課語言將以印尼語為主,未來視情況滾動調整。他說:『(原音)我們這次照顧技巧(課程),當然也有製作線上課程影片,可是,同時,我們也考慮到其實照顧技巧更重要的是實作操作,所以,我們這一次也嘗試著,開辦術科實作課程讓移工來參與,透過受訓的課程來學習,至少會有30個小時的臨床實習課程,以及其他8個小時的實作課程,在術科完成之後,我們也會核發結業證書。 』

莊國良坦言,受限於人力、場地以及授課品質等因素,照顧技巧課程將有名額限制,目前規劃照服員學科數位課程開設3班,每班招收67人;術科實作課程也預計開設3班,每班招收20人。

莊國良表示,勞動部會鼓勵受訓完的移工去報考勞動部的照顧服務員專業技術士證照,如果外籍看護取得證照,未來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會更加順遂;他也提醒,「移工數位學習計畫」詳細內容預計最快在2月中旬對外發布,請有興趣的移工多加留意,若雇主有意要求移工報名參訓,應給予公假,並建議搭配申請「短期替代照顧服務計畫」,勞動部每年補助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52天的喘息服務費用,歡迎多加利用。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