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三代移工 勞雇關係和諧、納長照資源項目

隨時代變遷移工自我意識抬頭,台灣也迎來「第三代移工」,與早一輩的移工不同,不再只是任勞任怨,隨自我意識提升,開始要求合理工作權與休假。以台北市為例,截至今年9月就有3萬4686名看護移工,也是全台灣擁有最多看護移工的城市。

 

專家呼籲,雇主可透過申請長照2.0服務,適時給予移工休假;雇主也應學習轉換態度,將移工視為「新家人」,勞雇關係穩定有助於整體照顧品質。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等今舉行「打造聘僱移工家庭支持網成果分享會」,分享「111年度聘僱移工家庭共照支持計畫」服務台北市約1500多個聘雇移工家庭、辦理6場社區活動成果,並探討聘雇移工家庭「高關懷偵測指標」與支持性服務發展之可行性。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家庭遇到長照問題,不外乎是「家人自己顧」、「用長照2.0居家服務或日間照顧中心」、「聘僱看護移工」、「住機構」等4選擇。根據衛福部長照專區資料分析,110年台北市約有10萬名失能、失智、身心障礙等長照需求人口,其中約36.3%聘雇看護移工,使得推展「長照2.0服務」幅度有限,涵蓋率僅35%,相較需求量相當的高雄市涵蓋率57%,北市屢遭中央檢討改進。

 

聘雇移工家庭會面臨什麼挑戰?根據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劉黃麗娟副教授研究,台灣已經迎來「第三代移工」,他們不同於祖母、母親輩,不再只是乖乖聽話、任勞任怨,她們要求合理工作權與休假,努力工作賺錢,但也重視自我價值。

 

陳景寧說,隨著資訊發達與權利意識高漲,「政府無法使用強制手段,雇主必須調整管理心態與方法,自己留住移工」。

 

陳景寧說,照顧是一件艱困的工作,看護移工與家庭照顧者一樣「勞力又勞心」,都面臨身體疲累或照顧受傷、心理壓力、社交孤立、關係負荷等問題,需要喘息服務、照顧技巧指導、情緒支持等服務。但看護移工是有薪的專業工作者,必須學習與雇主溝通,也要持續精進專業度。當家庭無法解決這些需求時,需要政府發展給予移工的服務。

 

建議家屬善用政府資源。陳景寧表示,全台灣約80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庭等長照需求人口,僅8萬左右有使用長照2.0,相當可惜。若要提供移工休假,以長照2.0中的「喘息服務」,家庭僅約自付616元,即可申請照顧服務員、一天最多10小時入家替手服務,花一點小錢給移工喘息服務,有助於移工的穩定度。

 

另外更重要是「勞雇關係和諧」,陳景寧表示,移工隻身來台,需要克服台灣的文化,融入台灣的生活,此時雇主應多給予理解,將移工視為「新家人」,真心對待移工,讓移工不認為自己只是工具人,而是人,當移工感受到雇主的尊重時,有助於其穩定性。雇主也可替勞工申請再教育訓練,精進照顧技巧,例如:長照2.0中可申請營養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等入戶給予專業技巧指導,勞動部也提供通譯入戶施教。

 

陳景寧說,台北市應正視自己有龐大聘雇移工家庭的特殊性,發展因地制宜的創新服務。例如一名移工搭配一名照顧服務員,善用日照中心周末不開張時段,以一對多與時間銀行設計,推動「移工互助喘息」,既能達到勞動部8月間宣示「移工周休一日」目標,又能解決長照2.0喘息服務人力不足問題。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udn新聞網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